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数字”点亮智慧中国

九三学社第七届全国青年论坛对建设“数字中国”的思考

2021年12月22日 09:57  |  作者:邱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b51a645a-7248-4a54-bca3-70fa5a10d762

11月17日,在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的课后服务时间,学生们在人工智能实验室内开展机器人科技创新活动。目前,上海市正在推进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教学为中心,建设可复制、可推广、高质量的教育应用场景,建设数字化课堂和校园。刘 颖 摄

“加快数字化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是构筑数字化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数字社会建设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在九三学社第七届全国青年论坛上,多位九三学社社员表示。

日前,九三学社第七届全国青年论坛在北京以视频形式举行,来自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名九三学社社员代表围绕“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主题提交书面建议,并以视频形式参会,就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抢抓数字机遇 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生态建设,尤其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出了“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重要部署。着力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成为“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

“技术革命持续深化,数字经济时代全面来临,数据资源已成为国家重要的竞争性战略资源,不过,我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也面临诸多问题。”九三学社社员王雅洁表示,“一是我国数据资源管理统筹难,数据资源拥而不用、数据平台统而不通、数据要素汇而不慧、体制机制新而不兴问题依然突出;二是数据资源产权确立难,尤其是我国尚无法律对数据的确权、价值评估、交易规则等与数据利用有关的事项做出规定;三是数据要素市场培育难,数据流通与数据安全的矛盾、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紧迫性与数据资产化体系建设的滞后性的矛盾、数据供需两旺与数据要素市场缺位的矛盾没有得到有效破解。”

九三学社社员马皓在建议中指出“数据孤岛”问题值得关注。“目前政府建设了大量平台,拥有大量数据,但出于技术和数据泄露的担心,部分政府部门不敢和不愿进行数据开放,另一方面政府和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数据仍然无法流通,因此形成了‘数据孤岛’。”

就此,马皓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大政府数据开放力度,加快制定地方政府数据开放规范,加快隐私安全计算等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明确公共数据管理架构统筹协调公共数据管理工作,明晰公共数据管理权责。此外,他认为还应该构建数据资源监督管理机制,并推进数据资源交易流通体系建设。

九三学社社员曾延兵则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立法,完善数据保护与运用的法律法规体系,制定数据确权、流通、使用等规范,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和市场环境;二是加快推动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建设,打破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促进数据交换使用,充分发掘数据要素价值;三是构建统一、全面、包容的数据库,优化数据共享路径,进一步扩大基础数据开放共享范围。”

注重数字赋能 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

据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发布的《2021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指标体系与省域标杆》显示,截至2021年4月,我国已有174个省级和城市的地方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其中,64.29%的省级(不含直辖市)政府都已上线数据开放平台。

“数据开放平台对于打通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数据壁垒,促进跨部门数据资源的共享共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推进行业、市场与社会对数据资源的合作开发和综合利用具有重要作用。”九三学社社员赵昕认为。

建设数字政府是政府职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是各级政府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时代发展、契合社会变革的必然要求。

如何提高数字政府的建设水平?九三学社社员谭星在建议中指出,高度集成的一体化平台建设是关键。“具体应以便民利民为导向,尤其对涉及民生和群众日常办事的服务平台加以重点打造,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数字化带来的红利。同时应加强多平台多省市联动建设,实现政务数据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交换共享,实现区域联动。”

“建议探索建设全国统一的大数据能力平台,推动政府数据开放,探索构建全方位数字监管体系。此外,也建议推进基于大数据的社会治理应用示范,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建设。”九三学社社员龚学艺建议。

“基层政府是改革的神经末端,也是群众和企业获得感的‘加温器’和‘测温仪’,加快基层政府数字化改革是政府数字化改革的基础工程。”因此,九三学社社员冯月苹格外关注基层政府数字化建设。她建议,一是树立系统集成思维,克服碎片化弊端,形成上下改革一盘棋的态势,做到成本上“1+1<2”,效益上“1+1>2”;二是优化数字化改革环境,加强统筹兼顾,形成集中力量垒高台的基础;三是强化数据支撑准备,打通最后一千米,形成数据归集共享的体系。

围绕依靠基层数字政府内部协同机制及工作流程再造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九三学社社员覃子凌还提出了“‘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和“打造‘零证明’城市”。“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发展思想,以最大程度便民利企为主线,深入推进‘一件事’事项清单持续梳理和审批业务流程再造工作。另外,还要不断加强和拓展电子证照/证明的无纸化共享场景应用,让人民群众从烦琐复杂的纸质证明材料中解放出来,将基层办事人员从繁文缛节的文案工作中摆脱出来。”

坚持“人民至上” 加快数字社会建设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人类正在加速迈向数字社会。“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不仅是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有效手段,而且有助于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精细化和决策科学化,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智能、便捷、高效、个性化的公共服务。”九三学社社员刘畅指出。

与此同时,刘畅也表示,当前数字社会建设还有待完善,数字碎片、数字垄断、数字鸿沟、数据隐私等一系列新的社会治理问题日益凸显。由此,他强调,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要积极开展民众对大数据的需求调查研究,提高在社会公共领域的服务水平,让公众能够享受到社会治理的成果,将广大民众作为社会治理的‘合作者’,拓展公众参与治理渠道,真正使社会公众对大数据的参与由表象走向实质,实现社会治理的民主化。”

对此,九三学社社员董宇澜也表示赞同。就如何加快推进“人民至上”的数字社会建设,董宇澜建议,要系统性开展数字社会建设顶层设计,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深入融合,实现各领域全方位的流程再造、规则重构、功能塑造、生态构建;要一体化推进数字社会建设的场景化实践,瞄准老百姓的高频需求,将老百姓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放到更大场景中审视、思考、谋划,一体化推进;要高质量打造数字社会建设的样板性工程,推动各领域协同进步。

不少与会九三学社青年社员还提到了智慧社区建设。“智慧社区建设是国家‘十四五’重点任务之一,也是城市更新的主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社区治理和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意义重大,尤其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智慧社区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九三学社社员王锋堂调查,目前全国共有65万个社区,但70%的社区智慧化基础还比较薄弱,在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存在短板。

王锋堂在建议中指出:“推动智慧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应当坚持市场主导,创新完善智慧社区建设投融资机制,推动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鼓励各类专业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智慧社区建设。也要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由政府为主向社会多方参与转变,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邱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数据 数字 建设 治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