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大湖大水养大蟹 创新创优创名牌

——江苏淮安市洪泽湖大闸蟹产业富民强农纪实

2021年12月22日 14:13  |  作者:李晓晨 陈兵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北宋傅肱所著《蟹经》记载道:“江浙诸郡皆出蟹,而苏尤多。”

在江苏众多的螃蟹品牌中,洪泽湖大闸蟹因为养殖历史悠久,生长环境独特,肉质肥美鲜嫩而自成特色,与阳澄湖大闸蟹并称为中华绒螯蟹之“南北双雄”。1974年,洪泽湖大闸蟹出口量已达375.3吨。

进入新时代,淮安市委、市政府以打造“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聚焦富民强农,不断优化养殖环境、完善养殖标准,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实现洪泽湖大闸蟹从品牌到名牌,从市场备选到首选,从名不见经传到享誉海内外的加速跨越。2020年,洪泽湖大闸蟹销售额超30亿元,市场遍布国内27个省份及其他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生态赋能 品质领先


洪泽湖大闸蟹因产地洪泽湖而得名,前身称“淮蟹”。洪泽湖是全国大湖中唯一的活水湖,也是江苏江水北调和南水北调重要调蓄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以上。湖内富含水产养殖所需的微量元素以及水草、螺蛳等天然饵料,极利于优质大闸蟹生长。

淮安坐拥洪泽湖60%的水域面积,涉及洪泽、淮阴和盱眙3个区县。为了守住一湖清波,近年来,全市狠抓境内洪泽湖水体治理,对沿湖企业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和超标准排放的,坚决停产整改,不达标不复产。同时推动洪泽湖综合保护、水系连通、生态修复,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形成洪泽湖绿色发展的新格局。

好环境是养好蟹的基础,但洪泽湖大闸蟹的生态,并不仅仅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倪建华说,从2010年开始,全市全面调减湖泊围养面积,重点推广以种草养蟹为核心的河蟹标准化生态养殖技术,实现养蟹池塘水体环境比湖泊更优良、更稳定,螃蟹品质更有保证。

没有标准就没有规模。淮安市洪泽区洪泽湖大闸蟹协会采用“龙头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会员1000多名,制定颁布洪泽湖大闸蟹养殖规范和质量标准,并统一苗种和饲料供应,统一技术和溯源服务,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销售。经过十余年努力,淮安已基本实现池塘生态大闸蟹标准化生产。目前,全市大闸蟹生态养殖面积30多万亩,产量2.5万吨,亩均效益约5000元。

从“大养蟹”到“养大蟹”,生态一直是洪泽湖大闸蟹最显著的标签。近十年来,在部、省各级抽检中,淮安水产品整体合格率保持在98.5%以上,洪泽湖水域未出现养殖销售过程使用违禁药物案例。洪泽湖大闸蟹先后获得中国十大名蟹、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入选首批国家农业品牌名录,被授予“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龙头”引领 产业兴旺


从2018年开始,淮安持之以恒打造“淮味千年”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按照“品牌+基地+标准+溯源+电商+门店”五位一体推进模式,加快品牌实体化运营,实现产业化发展。

作为“淮味千年”品牌使用首批授权农产品,洪泽湖大闸蟹的品牌强农之路重点立足“龙头”引领,促进“五位”共进,构建起了集产业链接、要素链接、利益链接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新体系。

董继富是土生土长的淮安人,养殖大闸蟹30余年,2020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带动周边50多个农户养殖精品大闸蟹。“我们的塘口用一年休一年,不放饲料不用药,活水养殖不清塘。一亩水面只投放蟹苗10-12斤,一斤约60只。”董继富说,用这种方式养螃蟹,亩产一般只有120斤左右,比常规养殖少了一半还多,但大蟹多,品质更好,一只5.5两的母蟹或7两的公蟹能卖到280元。

像董继富这样的“龙头”型螃蟹“达人”,在淮安洪泽湖畔还有很多。为了让优质蟹苗走进千家万户,从源头上奠定洪泽湖大闸蟹高品质基础,淮阴区高家堰镇引进专业团队,打造河蟹良种繁育基地,规模已达610亩,辐射周边2万余亩成蟹养殖。基地专家们介绍,团队选用国家级中华绒螯蟹良种,全程生态养殖,投喂品主要为自主研发的微生物制剂。相比于普通蟹苗10%-40%的放养成活率,他们基地的蟹苗可达75%以上。

看到家乡的螃蟹产业越做越大,但深加工领域尚待进一步开拓,长期在苏南从事食品加工销售的王玉胜,今年返乡办起了公司,深耕醉蟹、蟹酱等深加工产品市场。“桂皮、八角、香叶等20几种调料缺一不可,最关键的是三种酒,白酒灭菌、洋酒添香、黄酒增厚……”作为特级厨师,王玉胜对自己研制的醉蟹配方充满信心。

“就地取材,及时加工,充分保证产品新鲜度是我们的最大优势。公司已与淮阴工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保鲜、储运技术,在零添加剂的前提下,将产品保质期延长到半个月以上。”王玉胜说,公司要通过订单收购的方式,让优质优价惠及更多本地蟹农,并吸纳更多资本、人力等发展要素,共同做大做强洪泽湖大闸蟹深加工产业。

  

市场突围 品牌升级


20世纪80年代河蟹人工繁育技术取得突破后,我国螃蟹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国内精养面积已达1000多万亩,其中江苏就有400余万亩。面对其他地区养殖面积的扩张和养殖技术的跟进,洪泽湖大闸蟹如何从产业的竞争与相持中突围?

倪建华认为,品牌影响力就是核心竞争力,市场竞争越激烈,人们对品牌的需求也越强烈。洪泽湖大闸蟹品质、销量、价值的不断提升与品牌的持续打造息息相关,且互促互进。品牌催生名牌,洪泽湖大闸蟹已踏上影响力提升再造新征程。

“大家好,我是朋朋,我是谢谢,我们是洪泽湖大闸蟹……”5年前,洪泽湖大闸蟹卡通形象正式对外发布,它们从5个国家和地区、26个省市区180余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倪建华说,卡通形象设计出发点是从品牌学角度打造个性化“标签”,让更多的人对洪泽湖大闸蟹从“有印象”到“记得住”。

品牌影响力离不开良好的品牌形象,更离不开营销方式的创新变革。为了抢占网络市场,淮安携手多家知名电商平台,并与高校签订网络直播电商实训孵化基地运营合作协议,推动洪泽湖大闸蟹销售走向全国。洪泽区95%以上的螃蟹经营户已加入电商队伍,近3年线上年均销售额超10亿元。

今年9月底,洪泽区联合美团优选举办洪泽湖大闸蟹系列产品网络营销“万团大赛”,全省6万余名美团社区团长集体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挑战赛,争评蟹王、蟹后、蟹将等“头衔”,活动迎来数千万网友关注,也让洪泽湖大闸蟹的“网红度”连连攀升。

线上有推广,线下有宣传。淮安以节为媒,以蟹兴业,已举办16届“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近几年来,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每年均要带领洪泽湖大闸蟹生产经营主体,参加各地展示展销、评比等活动数十场次。今年10月,市内多家渔业企业组成“中国洪泽湖展团”亮相第25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洪泽湖大闸蟹迎来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随着洪泽湖大闸蟹品牌的快速崛起,淮安洪泽湖水产批发大市场也已成为苏北河蟹重要集散中心,市场吸引200多家大闸蟹销售大户入驻经营,年均交易大闸蟹超5万吨,交易额50亿元以上。

如今,洪泽湖大闸蟹已从“深藏闺阁”走向五湖四海,一样“个大、体肥、膏腴”,一样背显“H”纹天然标志,不同的是,它有了生态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新定位,承担起了富民强农的新使命。淮安“一只蟹”的故事已传唱千年,期待未来更加美好精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洪泽湖 大闸蟹 品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