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宁省政协委员杜两省:我所知道的大连达沃斯

2021年12月22日 15:17  |  来源:辽宁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

辽宁省政协委员杜两省(经济界别二组)

2007年9月,第一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也就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当时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念书的女儿是志愿者,我也参加了这一届的论坛,主要是作为听众有了初次接触。《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专程来演讲。记得他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里有这样一段话:“很多中国的城市正在崛起,它们竭力争取的是知识密集型的商业机会,而不仅仅是大规模的制造业。大连的大楼上的标识可以证实这一点:通用电气、微软、戴尔、甲骨文、惠普、索尼和埃森哲。这些跨国公司在亚洲地区的后台支持工作、软件研发工作都在这里完成。”以我从事经济增长理论和宏观经济政策研究的经验看来,夏季达沃斯论坛与其他经济领域的论坛或会议有很大不同,它针对世界500强到1000强的企业,参与的都是全球最有发展潜力的增长型企业,还有各国的政界、企业界、学术界的精英人士。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开展对话、互动合作,从中能够感受到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脉动。

2011年9月,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和讯网联合国内顶尖学者与企业家举行“2011达沃斯和讯之夜”论坛,主题为“变局下的中国策”,探讨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变化与中国应对策略,我受邀参加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我提了一个观点:中国现在已经到了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说明中国的经济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举了一个自己实际调研的例子:在我的家乡晋南农村,农业比较发达,前些年农村剩余劳动力很多,可是我2011年夏天回去时发现,排除掉通货膨胀和生活成本上升对劳动力转移的影响之后,农村剩余劳动力基本上没有了,农村工资和城镇工资差不多。当时这个观点有些超前,引起了讨论,参与的不仅有经济学界的也有企业界的,还有政府领导,现场就有人提问质疑,交流讨论的气氛非常好。夏季达沃斯落户大连具有重大意义,它带来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带来了大连市民的荣誉感和建设大连的责任感,带来了新的认识、新的理念和合资合作的机遇与平台,提升了大连的能力,提高了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大连城市的国际知名度。有资料显示,达沃斯论坛超过90%的会员单位认为大连是中国北方的重要城市和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高地。

仔细梳理2007年至今大连达沃斯论坛中出现的新名词、新观点,如“互联网”“新兴产业”“智慧城市”“大数据”“数字经济”“全球化4.0”等等,很多都已内化于大连的发展构想之中。几乎每次年会,大连市与参会企业都签下数十亿美元的合作大单,投资方涉及日本、韩国、荷兰、法国、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石化、汽车零部件、信息技术、健康医疗、金融、旅游、商贸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在大连落户115家,投资项目达269个。

01

通过大连的“窗口效应”,世界对辽宁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布局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辽宁企业近距离接触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在“思想盛宴”中汲取新营养。2019年,辽宁省十四市市长首次集体亮相达沃斯论坛,向世界宣传自己,向产业变革寻求发展新动力。一个城市有了发展的“势”,就自然会使各类经济主体对其在大连的发展前景形成良好的预期,提高预期投资的未来收益,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种生产要素也都会更多地流向大连。我们要更多地思考,怎样分享思想,让更多大连企业界的人参与进来,让来自全世界的新领军者通过参加这个论坛,更好地了解大连,在大连投资,在大连发展。借助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让世界更多地关注中国、更多地关注中国经济、更多地关注中国企业,也让辽宁近距离了解世界,让更具发展活力的辽宁进入世界视野。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