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电力转型迎来新机遇

2021年12月22日 15:1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李元丽)“会议提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以更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努力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表示,会议有关能源表述的篇幅远超往年,释放出能源保供与清洁低碳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信号。这也昭示了能源电力发展面临着保障持续稳定供应和加快清洁低碳转型的双重挑战,电网升级的需求更加迫切。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能源企业如何应对?许启金表示,当前,对于我们能源行业和企业来说,首先要将保障电力供应放在重中之重,作为责无旁贷的重要政治任务。同时,稳中求进也为我们的能源转型和电网发展带来新空间。会议明确了煤电在能源转型中的安全兜底战略地位,为清洁煤电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空间和建设窗口。会议指出,新增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对于电网企业而言,许启金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在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坚持多措并举,提升电力保供能力。一方面加快内建外引,全力增加电力供应来源,及时做好各级电网规划的优化调整工作。另一方面深化需求侧管理手段应用,推动需求响应加快落地实施,推动政府按照“以发定用”原则,加快做好全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需求侧管理实施效果与全省经济发展的协调。

二是坚持数字发展,服务碳排放“双控”。一方面利用数据技术,大力拓展碳排放在线监测业务,健全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开发碳排放大数据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碳排放统计核算,推动合理制定电力行业碳排放配额,以高碳排放为导向优化调整需求侧管理企业名单,并广泛应用于有序用电、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制定等工作。

三是坚持开源节流,确保企业稳健经营。提高投资精准度,统筹优化和完善经营策略,大力“开源增收”,加大综合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兴业务开拓力度,探索碳资产管理、碳交易代理等增值业务,积极培育利润新增长极。

编辑:李京

关键词:电力 许启 转型 排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