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致敬大肚槐

2021年12月22日 15:22  |  作者:寄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因为是革命老区的缘故,河北平山县在外地工作的干部较多。我在平山工作时,进京公干常常打扰他们。说完正事儿,西部山区的几个老乡就会迫不及待地问起家乡的大肚槐,那语气就像打听村里的长者一样自然。谁知他们离开家乡这么多年了,还像树上的鸟儿一样,眷恋着家乡的树木。

大肚槐!你是一棵什么样的树呢?直教人牵肠挂肚。

查阅平山县政协2009年编印的《平山古树名木》得知,大肚槐,位于平山县杨家桥乡大坪村。经专家检测,树龄600多年,胸围470厘米。因树的主干被雷劈裂开形成一个大肚能容十几个人坐卧而得名。当地人说滹沱、冶河两岸不少人家是山西移民,大肚槐与山西洪洞大槐树同宗。

一个秋实累累的季节,我慕名来到大坪,专门拜访大肚槐。远山如黛,滹沱奔流,漫步滹沱河大坪桥上,映入眼帘的大坪村依山就势,建筑错落有致,间杂林木花草,显然一个太行古村落。村干部告诉我,滹沱河发源于山西繁峙,流入平山到杨家桥一带就成了一条大河,大坪村因坐落河的冲积面,故名大坪。它是平山最靠西的村,山那边就是山西盂县。

走进大坪,呼吸的是清新空气,听到的是鸟语虫鸣。村里除少数红砖水泥建筑外,大多是明清时期的古民居,青瓦灰墙,古色古香。不少房屋的屋脊、梁柱、栏杆和门窗均有雕刻装饰,特别是沿街巷的各式街门楼檐,砖雕艺术风格独特。在街道的拐弯或宽阔处,点缀着老井、磨盘、石碾、石橙、捶布石;小胡同里青石板铺地,背阴处苔痕青青,见证着悠悠岁月。村里尚有不少住户。久居闹市,心情浮躁,到此让人顿生世事沧桑之感,也更加明了“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也只有在深山里,才能完好地保存这些古迹。

在大坪街上,我们共见到四棵树龄在500年以上的古槐,大肚槐是其中之一。乡亲们见我问起大肚槐,纷纷说道:听爷爷说,百年前老槐树的主干被雷拦腰劈裂,向西倒了。全村人都以为活不成了,谁知后来又活过来了,就是被雷劈的地方成了一个大窟窿。为防上面的枝干承受不了,老辈人特意在树干下支起石柱撑着。一个老大爷说:大肚槐可不服老,每年春天都抽枝、开花、结槐米,开花的时候满街筒子香。

眼前的大肚槐的根系深深扎入灰岩泥土之中,有的根脉裸露地面,成虎踞龙盘模样。横向的枝干沧桑蜿蜒,树身弯曲,但仍保持着蓬勃的姿势。仰望可见其雷击劈裂处,又生出两根垂直向上的侧枝,坚强地向着天空开枝散叶、开花结果。我仔细观察它被雷劈而形成的巨大窟窿,轻轻抚摸着它纵横开裂、似石像铁的树皮,和大肚槐进行了一次无声的对话:大肚槐呀大肚槐,你历经元、明、清几个朝代,直到今天,一定目睹了无数往事、收集了大量故事,还有许多委屈吧?几百年来,人砍羊啃、干旱少雨、风霜冰雪、地震兵火,你始终坚强地生存,从没见你一丝丝抱怨。可能是你树大招风吧,雷神把你从中间活活避开,塌天大祸,你九死一生,照样默默活了下来,且“笑口”常开,这需要多么宽广的胸怀呀!

天打雷劈而不死,乱云飞渡仍从容,你虽是棵残槐,但残而美,你美在命运多舛而永不放弃,饱经风霜而遒劲坚韧。站在你的身旁,见证着你的故事,我工作中的劳累,生活中的烦恼,偶尔的人生茫然,在这一刻,都变得云淡风轻。

在大肚槐旁一户人家小憩,户主张大爷自小与古树相依相偎,见到我们他又念起了古树。他说大坪山多地少,过去春种秋收全靠背篓,困难时期往山西背挂面换粮食、担煤推炭、修水库修渠,老辈人吃苦耐劳。后来生活好了,但孩子们外出上学,来回一百多里山路全靠两条腿,后人也能吃苦哩。听着张大爷的话,我感觉这儿的人多像大肚槐呀!大肚槐就是站立着的人,太行山人就是行走着的大肚槐。

夜宿山村,是那样的宁净和安逸。挂在大肚槐枝头的月亮让我想起了冀南的故乡。临走,我告诉送我的乡亲,真心感谢平山保护古树名木的人们,是你们让外出的游子记住了家乡的符号,也让我深刻理解了什么叫虚怀若谷、静水流深。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大肚 槐, 大坪 致敬 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