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难忘雪天“打冻儿”

2021年12月22日 15:23  |  作者:余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我的故乡在黑龙江佳木斯市,地处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汇流而成的三江平原腹地,每年十一月就开始下雪。故乡的雪下起来就没完没了,室外气温很低,家乡人为了享受寒冷带来的美味,总会把一些食品冻起来后慢慢品尝,名曰“打冻儿”,当然“打冻儿”也是便于食品的保存。

家乡人“打冻儿”是少不了猪皮冻的。我总会想起儿时母亲熬皮冻的情景,那袅袅的香气透过岁月至今让我魂牵梦萦。在熬制猪皮冻前要清理猪皮,母亲先把猪皮上的毛拔干净,然后用刀除去皮上的肥肉,还要用开水把猪皮焯一下除腥,接着把肉皮切成碎块放进锅里加热。熬猪皮是个技术活,肉皮中加多少水,用急火还是慢火,熬到什么程度靠感觉,母亲总是把猪皮汤熬到汤汁发黏才起锅。猪皮汤熬好后要放置在阴凉处冻起来,有的人求速冻直接把猪皮汤放在室外冻,结果汤中的水结了冰,猪皮冻里就有冰碴影响口感。母亲把猪皮汤装进盆里,摆在窗台上让汤慢慢冷却。黏稠的液体凝固后呈琥珀色,晶莹剔透的猪皮冻吃起来嫩滑爽口,啥时候想吃就切一点,配上蒜泥、葱丝、陈醋、香油,那真是雪天的美味。

在故乡每到雪天家家户户都会做冻豆腐,冻豆腐炖肉的香味会飘荡在家乡的大街小巷。做冻豆腐是有讲究的,太嫩的豆腐不容易冻实,相比之下老豆腐更适合做冻豆腐。母亲会把老豆腐切成小块,放在篮子里,挂在室外过夜。为了豆腐能冻得更实,母亲还会在夜里起来两次给豆腐表面浇点水,等到第二天清晨硬邦邦的冻豆腐就做好了。冻过的豆腐内有大量的孔,呈蜂窝状,特别能吸收汤料,拿它炖肉或者下火锅,味道非常鲜美。

在故乡很多水果经过“打冻儿”后,味道更美。故乡人做冻梨一般选用大白梨,它个头大,水分足,甜度也高,做法非常简单,只需把买来的大白梨洗净擦干,放在室外存储,在天寒地冻的故乡,只要冻上三四天大白梨就变成外皮黑色的冻梨了。和缓解冻后的冻梨果肉软滑,果汁甘甜,特别是饭后吃颇为惬意。能“打冻儿”的不仅仅是梨,冻柿子和冻梨做法差不多,只是柿子在冻后颜色比梨好看,冻柿子的外边会有一层白霜,冻柿子在冷冻之后味道会更甜。熟透的草莓很甜但保质期短,草莓经过打冻后保质期变长,还能保留住草莓的营养成分和风味,吃起来也非常爽口。

家乡人喜欢吃饺子,而且包饺子时一次会包很多,东北的室外就是一个天然大冰箱,经过“打冻儿”后的饺子被放入袋子里保存,想吃的时候就能随时吃。母亲一次会包上几百个饺子,然后放在院子里的地面上冻,母亲还会在饺子上撒干面粉,铺上保鲜膜,以防饺子被冻成冰坨。天然“打冻儿”的饺子比超市里买的速冻饺子味道要好很多。都说美食美味是有记忆的,味蕾深处是故乡,如今住在不曾下雪的南方,唯有故乡“打冻儿”打出的美味羁绊着一颗游子的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打冻儿 猪皮 母亲 饺子 雪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