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宁省鞍山市政协委员孟静:职教城的新探索

2021年12月22日 16:06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1

辽宁省鞍山市政协委员 孟静(教育界别)

在钢城鞍山有一座家喻户晓的职教城。职教城占地面积128万平方米,现入驻中、高职院校共12所,在校生24000余人。它不仅是鞍山的城市名片、辽宁的职教名片,更是东北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

02

职教城的建立要追溯至2010年。鞍山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创新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打破部门管理和学校类别界限,将职教城内原隶属教育、人社等部门和县区管理的中职和技工院校成建制划归职教城管委会管理,形成统筹管理、资源共享的“鞍山职教模式”。如何为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提供可学可鉴的“鞍山方案”?以此为目标,鞍山职教人开启“双元培育”的探索实践。2016年5月,鞍山市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确定为首批双元培育改革15个试点城市之一。职教城作为试点任务主要承接单位,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高效率完成,遴选6所中职院校、15个专业、75家企业,积极开展“企业+学校”的“双主体”育人模式改革,围绕投入主体、管理主体、教育主体、评价主体等多个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有效的技术技能人才供给。2021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通报中,对鞍山职教城的实践探索给予高度评价。

十年磨剑终成锋。通过不断创新实践,职教城蹚出了一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目前,职教城双师型教师占60%以上,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大赛300余项,其中省赛实现“参赛必获奖”,国赛累计获得“3金17银48铜”的佳绩。

2020年初,职教城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小微企业职工带薪免费技能培训工作,累计为1385户中小微企业培训职工1.8万余人,有效帮助职工提升技能,帮扶企业稳岗脱困。与此同时,职教城还积极承办国家和省市各类技能大赛,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03

“鞍山职教模式”的成功只是个起点,他们又开始了“二次创业”:2020年7月23日,鞍山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结束了鞍山没有独立设置高职院校的历史。组建鞍山职业技术学院,从起草申报报告到省政府批准,仅用3个半月时间,用速度诠释了创新务实的奋斗精神——“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鞍山职教城以担当作为迎接着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春天。

(鞍山市政协选送)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