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宁省朝阳市政协委员孙柏秋:老秦和他的龙翔书院

2021年12月22日 16:12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1

讲述人:朝阳市政协委员 孙柏秋(民进界别)

“宝贵的生命中要有一点儿读书时光。”这是朝阳市政协委员秦朝晖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正是抱着这样的初心,老秦靠贷款在朝阳市慕容街买下300多平方米的房子,办起朝阳第一家民办公益书院——龙翔书院。

02

朝阳市政协委员秦朝晖

秦朝晖喜欢读书、写书评,买书、藏书,还总想着办书院。这些年,为让读书人、写书人有一隅静地,他倾其所有,不但花光了家里存款,还搭上了他和爱人的工资。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他傻。“书又不能当饭吃,人生就那么短短几十年,把钱全部用来买书、办书院不值得。”可老秦就是有那么一股子执拗劲,他说:“一个充溢着书香气的社会,是令人神往的社会。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爱上读书。”

龙翔书院拥有各类藏书逾4万册,免费开放后,很快成为朝阳读书人的集聚地。大家闲暇时总想着到书院坐坐,喝杯茶,找本心仪的书看。为调动大家的阅读兴趣,在爱心人士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书院组织书友见面会、开办“龙翔大讲堂”“龙翔十二讲”“首届朝阳文化活动周”等活动。同时,召开本地作者小说、诗歌研讨会,诗歌朗诵会,赢得市民的广泛好评。如今,龙翔书院的书友上到70多岁的老人、下到刚刚上学的孩子,有工人也有时常从乡下赶来借书的农民,每天都是热热闹闹。“传承中国古代书院讲学、藏书、文化教育普及、学术研究等传统,开展文化惠民、文化研究、图书编辑整理等活动”是龙翔书院的服务宗旨。为践行这一宗旨,老秦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作家、艺术家、学者到书院进行各类讲座和学术研讨会,开办“文化惠民”系列公益讲座,协助政府部门开展文化与艺术领域调研活动,为作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提供创作、读书、考察、采风等服务。

自建院以来,书院先后举办3次全市阅读与文学大赛,参与者逾万人次;邀请外地知名专家学者到朝阳讲学10余次,受众达2000余人次;邀请本地人文、国学、书画、摄影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走进学校、社区、机关单位进行讲学,受众达2万余人次。龙翔书院声名远播,秦朝晖的事迹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他被省文联评为优秀文艺志愿者,先后出版《手稿消逝的年代》和《守望与诉说一一辽宁作家个案研究》两部文学评论集,其中《守望与诉说——辽宁作家个案研究》荣获第八届辽宁文学奖·文学评论奖。同时,他还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如今,已过天命之年的秦朝晖依然痴心不改,每天不知疲倦地在书院默默耕耘,奔波于宣讲阅读的路上。正如他所说:“让书香浸润朝阳,让人人尽享美好的阅读时光。”

(朝阳市政协选送)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