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生存与发展,不能等靠要!

——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

2021年12月22日 16:2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直以来,中小微企业都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同时,这些企业也面临着缺乏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的困境。

“在我看来,当前党和国家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已相当完善,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也积极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相继出台了实施细则。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一系列新的纾困惠企政策。”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政策的指引下,市场越来越公平开放,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虽然一些抵御风险能力弱的小企业、低效落后产能以及低劣产品会被淘汰,但中小微企业不会由此变得越来越少,反而会转型升级,向着“专精特新”的方向规范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中小微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不能只依赖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要敢于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把握机遇做强做优。”叶青认为,企业要发展得好,必须记住三句话:一是要自觉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关注政策、研究政策、用好政策,确保企业发展符合政策要求;二是要充分发挥成长快、机制灵活、捕捉市场信息敏捷、对创新具有强烈需求的优势,促进企业实现技术、管理、品牌、组织、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升企业竞争力;三是要增强遵纪守法、依法治企、诚信经营的行动自觉,在创新创业中继承、弘扬、传播优秀企业家精神,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永不言败、履行责任、敢于担当,努力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企业发展当然离不开金融“活水”。在叶青看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主要是融资渠道狭窄,但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时,我们的眼睛也不能只盯着金融机构。

“很多中小微企业存在管理不规范、账务混乱等现象,致使贷款的管理成本高、风险大。因此从自身来讲,企业要加强自身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和长远规划,企业实现健康发展才能争取尽可能的融资机会。从企业外部来讲,应该加快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完善的中小微企业服务组织体系,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担保机构的作用,克服信息不对称因素,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信息支持。”叶青表示。

围绕当前市场主体遇到的一些困难,叶青表示,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战略导向始终没有变,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始终没有变。中小微企业应聚精会神搞经营、一心一意谋发展。

“中小微企业对市场回暖的感知与大型企业完全不同。下一阶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在于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关键在于加强营商环境评价、促进问题整改,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加强督办检查考核。建议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尤其应深入县域一级,了解当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研究制定帮扶对策,持续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注重听取采纳中小微企业的意见和诉求,努力营造适合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这是叶青的建议。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1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叶青 中小微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