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走好履新第一步

2021年12月22日 17:05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换届工作深入推进,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基层领导岗位。面对新的岗位职责和任务,年轻干部要扎下根、沉下心、融入情,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走好履新第一步。

责任担当是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基层虽小,责任不轻。基层工作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强化政治统揽、党建引领。树立正确政绩观,保持“无功是过,碌庸是错”的进取心态,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要听实话、察实情、收实效,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

基层是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是了解实际、磨练作风、提高能力的生动课堂。学历高、眼界宽、理论知识丰富是年轻干部的普遍优点,走向新的岗位要有“空杯”心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拜人民为师,掌握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要敢接“烫山芋”、敢啃“硬骨头”,主动作为,积极工作,在破解难题中长才干、壮筋骨。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个班子,有老中青阶梯搭配,有各自擅长的领域,要特别注重团队精神,秉承合作共赢理念,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

基层工作一枝一叶关民情。年轻干部要克服自命不凡的“傲气”、怕苦怕累的“娇气”、眼高手低的“书生气”,沉下心、俯下身、多沾泥,与老百姓“坐一条板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懂“话里之话”“弦外之音”,把带着“泥土气息”的决策捞上来,把切合民意的点子送下去。要深入调查研究,尊重客观规律,推动工作切忌盲目地好高骛远、好大喜功、劳民伤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作者单位:湖南省吉首市委组织部)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履新 第一步 群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