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传承和讲好台联故事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全国台联成立四十周年主题展在京举办

2021年12月22日 17: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修菁)40年前的1981年12月22日,因应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的热切期盼,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正式成立。40年后的今日,一场主题为“融情润心40年——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四十周年主题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台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和全国台联的相关领导以及在京台胞代表7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image001

展览开幕前,嘉宾在展览纪念背板前留念

“40年来,我们加强与台胞社团的联谊交流,团结服务定居祖国大陆的台胞,广泛联系岛内、港澳和海外台胞,搭建连心桥,共圆中国梦。全国台联一如既往,努力做好台胞联谊、服务、团结工作,与许多台胞乡亲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亲,热情周到地为台湾同胞打造名符其实的‘台胞之家’。我们用心策划这个展览,也是希望用传承和致敬的心,展现代代台联人薪火相传、开拓奋斗、攻坚克难的成长故事。”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作为展览主办方谈到策展初衷时表示。

image003

开幕式后,嘉宾随解说员观展  

一本本泛黄的手写登记卡、一张张记录着台联人忙碌身影的照片、一份份洋溢着热情的活动宣传册……在京台胞、全国台联退休干部蒋建春在观展现场激动难抑,“展览中的很多场景,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老照片里面有很多我的老朋友!那些人,那些事,现在回忆起来感觉特别地亲切,仿佛就在昨天!”

在京台胞、台盟中央原宣传部部长郑世凯在展览现场对人民政协网记者表示,40年来,全国台联和广大台胞风雨同行、同频共振,努力做好台胞的联谊、服务、团结工作,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image005

一张张照片、史料,打开了参展观众的记忆闸门

“此次主题展不仅展示了全国台联40年来发展的历程,更较为详细地展现了两岸关系发展历程,梳理了40年来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演变和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两岸关系发展的脉络,坚定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信心。” 在京台胞、北京妇产医院原主任医师潘迎看展后表示,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对在祖国大陆常住的台湾同胞寄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爱。在新时期,广大常住台胞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努力地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多尽心力。

“融情润心40年——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四十周年主题展”分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展区”和“开拓探索”“与时俱进”“克难前行”“行稳致远”等四个主体部分,以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全面反映了全国台联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发挥乡情亲情优势,在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胞工作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展览从即日起展出至本月26日。

据悉,线下主题展结束后,全国台联还将携手厦门卫视,通过VR看展、网络直播等方式,为网友提供线上看展窗口。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台联 全国 台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