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满怀信心走中国民主道路

2021年12月23日 09:01  |  作者:张献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3日电

本报特邀评论员 张献生

今天,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党争弊端丛生,已走向民主的反面;而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领导中国人民在一个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建立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的主人!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高扬民主的旗帜。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和《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对建立人民民主制度作了理论探讨。在中央苏区、抗日根据地、解放区,党进行了建立人民民主政权的探索。特别是党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从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人民民主的大厦巍然耸立起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回应人民对民主的新期盼,团结带领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发展、实现民主的伟大创举,是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制度、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在中华大地展示出蓬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超越。资本主义民主是少数人的民主,不代表广大人民利益;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人民为主体,是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多数人的民主。资本主义民主中,人民投票选出的政府却无视人民的意愿,人民面对权力的滥用无能为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国家的各项制度和治理体系都围绕它构建和运转,国家立法、行政、司法都受人民监督。资本主义民主是党争民主,囿于党派、阶级、区域和集团利益互相倾轧、恶斗不已,导致政治极化、社会撕裂;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是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统一。资本主义民主是“半截民主”,人民只有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有机结合,人民能够就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全方位、全过程地进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总之,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更高层次和境界上展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先进性、优越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有效管用的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扎根中华大地,吸吮中华文化养分,符合中国国情,推动社会发展。它彰显了人民主体地位,以完整的制度形式保障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和社会管理,党和国家决策立法符合人民意志和利益;它汇聚了人民智慧,以健全的工作机制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促进实现党和政府民主科学决策;它凝聚了人民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攻坚克难办成事,不惧任何封锁制裁和风险挑战;它激发了人民创造活力,在复杂国际环境和深刻社会变革中,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人民脱贫致富的奇迹。实践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立得住、行得通、很管用的民主制度。

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民主之路。它既有鲜明中国特色,也体现了人类共同价值,是世界政治文明的新形态。虽然这条道路仍要完善发展,还需学习借鉴,但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一定会冲破所谓“普世价值”、中国是“非民主区域”的迷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阳光必将普照中国大地,并温暖全世界。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编辑:李京

关键词:民主 人民 人民民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