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发展北部都会区深港融合发展再升级

2021年12月23日 09:01  |  作者:吴杰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杰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时,重点提及建设香港北部占地约300平方公里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这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首份由香港特区政府编制、在空间观念及策略思维上跨越港深两地行政界线的策略和纲领。《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中指出,面向未来,香港需要革新思维和观念,探索在国家和大湾区发展大局中开拓发展路向和空间的可能性,充分利用临近大湾区城市的优势和机会,注入新发展动力,突破目前发展困局。同时提出将建设香港北部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额外开拓用地作住宅和产业用途,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发展北部都会区,更深层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有助于香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科技部最新公布一系列惠港科技措施,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特首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世界级的大学、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各方面的优势,可以担当大湾区创新科技先锋的角色。而大湾区拥有庞大的市场,拥有转化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的能力,能够为香港的创新科技企业提供做大做强的空间。笔者认为,粤港澳三地可以通过促进技术合作、产业互动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此外,香港是全球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可以为科技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以服务、贸易和金融为主要产业支柱的香港,如何在创新科技领域有所突破?笔者认为,可以从未来网络、基因工程、航天科技等几个方面着手。“元宇宙”是指一个虚拟的时间与空间的未来网络,而新事物的诞生必然会产生市场测试和接纳的过程,内地市场广阔、消费力强,将是“元宇宙”推行和技术迭代的最佳用户群体,金融科技将有更好的发挥机会。在基因工程方面,各国政府及不少大型企业都十分重视基因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应用,抢夺这一科技制高点,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近年来我国投入巨大力量建立许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议加强这些实验室对外开放程度,吸引国内外优秀的中青年学者,成为我国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同样,香港想要在基因工程领域取得成就,也需要加强与内地的合作,共享资源的同时获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在安全合法的前提下发展基因工程。国家的航天科技发展一日千里,香港拥有雄厚的基础科研实力,一直在不同的科技领域中为国家作出贡献,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如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与国家相关部门合作,为嫦娥探月工程研发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参与国家火星探索任务等。今年6月,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访港和月壤入港,激励香港为国家的航天科技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青年将获更多优质、多元就业机会。住房一直是香港引进人才发展的痛点。发展北部都会区将直面这个问题,林郑月娥表示,目前在北部都会区内的多个已规划或规划中的发展项目,预计可提供约35万套住宅;北部都会区可额外开拓约600公顷用地作住宅和产业用途,估计可提供约16.5万至18.6万套住宅。连同元朗区和北区现有的住宅单位,整个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总住宅数目将达90.5万至92.6万套,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而都会区的工作岗位数也将由现在的11.6万大幅增加至约65万,包括15万个创新科技产业的相关职位。北部都会区规划以创新科技为发展战略,是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一次精准对接。正如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最后结语所说,只要特区坚持以“一国”为本、“一国”为根,“两制”肯定会枝繁叶茂,香港仍然是祖国的掌上明珠。有中央的大力支持,有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都会区的利好,香港青年将获得众多优质的就业机会。时不我待,包括香港青年在内的所有香港人,一定会努力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建设更加美好的香港。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锋集团主席)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发展 都会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