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枫叶丹时锦帐开

江苏省佛教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综述

2021年12月23日 09:08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佛协(747758)-20211223084346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 心澄法师 作

本报记者 王天奡

进入冬月,正是江南漫山红叶最好的观赏季节。

“真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在全国宗教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江苏佛教同时迎来庆祝江苏省佛教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12月8日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与会代表对记者说。

“回顾江苏佛教40年以来的健康传承,省佛教协会功不可没。40年来佛教协会团结带领全省佛教界,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定不移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在自身建设、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公益慈善、大数据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为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出席座谈会时指出。

1981年3月5日至12日,江苏佛教界的54位代表齐聚南京,召开会议,正式宣告江苏省佛教协会成立。自此,全省佛教界有了自己的团体和组织,实现了江苏佛教四众弟子空前的大团结,为新时期江苏佛教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在江苏佛教史上谱写了划时代的光辉篇章。

心灯相传

推动江苏佛教走向健康发展

20世纪80年代,以明开法师为代表的江苏佛教界人士,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积极宣传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指导各地相继成立佛教团体,加强自我组织和管理;保护整理佛教藏经典籍、文物古迹,协助恢复南京金陵刻经处;创办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栖霞山分院,举办僧伽培训班,加强人才培养;向香港佛教界赠送原版《龙藏》,开启中韩日佛教“黄金纽带”关系。

20世纪90年代,以茗山法师为代表的江苏佛教界人士,进一步加强寺庙规范化管理,依法依规开展教务活动;创办戒幢佛学研究所、金山佛学院、天宁佛学院、宝华山律学院,开展多种形式僧才培训,不断提高僧人素质;支持各地兴办服务和社会福利事业,积极回报社会;恢复苏州弘化社,整理出版一批佛教书籍和寺志;护持佛牙舍利赴缅甸巡礼供奉,玄奘法师舍利分供台湾,赴港台、欧美及东南亚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在台江苏籍高僧大德联系。

本世纪初,以明学法师为代表的江苏佛教界人士,面对世纪之初的新老交替,主动培养和扶持中青年僧才,举办住持论坛、寺院负责人培训班,在全国率先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大力兴办佛教慈善组织,指导成立灵山等慈善基金会,发挥佛教慈善积极作用;重视佛教文化建设,成立江苏省缘源书画院,举办佛教书画展和欧美巡展,承办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组建江苏梵乐团,创办《江苏佛教》杂志和网站,支持天宁寺梵呗唱诵、金山寺水陆法会音乐传承和申遗;向港台寺院致赠和合钟,开展海外联谊和友好交流。

2012年,江苏省佛教协会第五次代表会议以来,江苏佛教界秉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不断继往开来,创设“道风建设年”,探索建立江苏省佛教信息化大数据中心,举办江苏佛教论坛,启动编纂《江苏佛教通史》,开展苏南苏北佛教对口帮扶,推动江苏佛学院整合提升和新校区建设,承办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举行佛顶骨舍利在南京牛首山永久供奉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举办淮海佛教论坛、长三角佛教中国化研讨会、“一带一路”佛教参访交流等,举办各类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国家公祭日“世界和平法会”等,邀请外国僧人来苏交流。

国家兴,法运盛,江苏佛教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休戚与共。2021年,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江苏省佛教协会也迎来不惑之年,展现出新的时代气象。

人间佛教

在中国化方向上前行努力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认真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包括佛教工作在内的宗教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认真贯彻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江苏省佛教协会成立以来的40年,正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国家发展和民族富强的40年。40年来,在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江苏佛教界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人间佛教’思想和佛教中国化方向,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砥砺奋进、不断开拓,推动江苏佛教从恢复振兴走向健康发展,创造了一段光辉的历史。”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说,江苏佛教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和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和规范宗教工作,是江苏佛教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的根本保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广泛支持,是江苏佛教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动力;四众弟子爱国爱教、团结协作,不断加强佛教自身建设,是江苏佛教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的基本保证。

陈星莺对省佛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爱党爱国爱教光荣传统,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二是以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领导班子为目标,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三是要加强人才培养,研究制定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办好佛教院校,加强教风建设,以良好的教风、教貌和严格的宗教操守赢得信教群众的信任,以寺院清静庄严的氛围,塑造江苏佛教良好的社会形象;四是要发挥积极作用,着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发挥好佛教的文化传承功能,挖掘整理出版佛教文化典籍,发展佛教艺术,保护佛教文物,传承佛教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好公益慈善功能。

心澄法师号召江苏省佛教界要更加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总结四十年成就和经验,充分继承老一辈高僧大德的精神品格和遗愿遗志,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团结协作,勠力同心,立足实际,服务信众,充分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佛教正能量,为开创江苏佛教发展的新局面作出不负时代的努力。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江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马连美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与会祝贺。普仁、能修、果光、隆相四位副会长分别代表苏南、苏中、苏北佛教界和省佛学院发表感言,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以上等40余人出席座谈会。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佛教 江苏 江苏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