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两岸非遗传承人携手走入厦门课后延时服务

2021年12月23日 09:46  |  作者:杨伏山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2222222

    来自两岸的南音项目非遗传承人,携手为20余名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带来一场“沉浸式”教学。 翔安团区委供图

中新网厦门12月22日电 (记者 杨伏山)词曲清雅的南音,为清幽的校园平添一份古典之美。22日,在厦门市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里,来自两岸的南音项目非遗传承人,携手为20余名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带来一场“沉浸式”教学。

来自台湾的林素梅今年2月获得南音项目福建省级非遗传承人,她与搭档,原厦门市南乐团唱队队长、思明区非遗传承人欧丽华,为孩子们指导3首南音经典曲目。

这是两岸非遗传承人首次携手,一起与课后延时服务做“加法”。

333333333

孩子们对南音产生浓厚的兴趣。 翔安团区委供图

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其以大量的曲目、古老的乐器和自成体系的记谱方法,延续着中国音乐的血脉。

厦门市翔安区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是南音继承和发展的沃土。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课后延时”一开始主要是辅导作业或引导自主学习,缓解学生放学后“无人接管”的窘境,为学生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非遗项目引入“课后延时服务”,是翔安团区委与翔安区教育局结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开展的有益尝试。

翔安团区委常委、教育团工委书记荆玉静对记者表示,推动两岸非遗传承人携手走入课后延时服务,不仅可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吸取双方所长,孩子们在课后也能得到更优质的服务,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优秀非遗项目走进校园,让非遗文化不再是课本上的文字,而变成栩栩如生的实践活动”。

此前,在翔安团区委牵头下,学校所在的欧厝社区就与南音项目的非遗传承人启动“南音泥土计划”,来自两岸的非遗传承人在其中博采众长,在青少年中发掘南音的好苗子。如今走进校园,眼看课堂上一个个攒动的小脑袋,睁着一双双好奇的眼睛,林素梅和欧丽华都满心欣喜。

林素梅对记者说,希望孩子们能从好奇到了解,最终发展成热爱,所以并不急着讨论乐理、技法,只要流淌出的音符能吸引孩子们的兴趣,就已足矣。“自己也是从儿时萦绕在耳边的乐声开始,对南音产生浓厚的兴趣,只要用心浇灌种子,一定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据了解,林素梅和欧丽华接下来将继续开展南音的系统教学,并尝试与学校的常态化教学相结合,“从语文课本中选取诗词,比如《静夜思》《渔歌子》等,配上南音传统曲牌。这样教学的效率会比较高,学生容易接受,也容易学”。

而厦门市南音乐团的非遗传承人也将纷纷亮相校园,共同打造集鉴赏、培育、表演于一体的“南音课后大舞台”。

学校负责人表示,之前学校就与非遗传承人有过合作,在他们的指导下,学校参加各种南音比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联手打造“升级版”,立足自身特色开展学生社团活动,这与翔安团区委、翔安区教育局的想法不谋而合。

六年级的王佩茹学习南音已有三年,上完课还不过瘾,凭着课上学习的印象,哼起曲调。“之前我用周末的时间学习南音,有时候学完还有一些内容容易忘记,现在每周在学校都能学习,印象更深,也能做得更好了。”王佩茹说,南音一开始学起来确实有些难,但是真正接触后就会发现其中有“宝藏”。

近年来,翔安团区委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方面下功夫,一批优秀的非遗项目,如南音、宋江阵、春仔花等,在翔安团区委的牵线搭桥下走进校园,受惠师生千余人。

去年,中国首部地方文化保护专项法规《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正式实施,让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非遗文化进校园,成为该市越来越多部门和学校的共识。

位于厦门翔安区的新圩中心幼儿园邀请厦门市南乐团的教师前来授课,培育“南音娃”;思明区的观音山音乐学校,除了在初中部普及南音欣赏课并制定《南音》校本教材外,去年还组建小学部南音兴趣班……非遗特色项目已在厦门六区学校百花齐放,成为叫得响的品牌,如公园小学的歌仔戏,厦门市金山小学的闽南童谣,国祺中学的南音,民立小学的高甲戏,滨东小学的答嘴鼓,汀溪中心小学的宋江阵等,教学与传统文化相辅相成,不仅吸引厦门娃,也让不少新厦门人的孩子融入其中,更多地了解闽南文化。(完)

编辑:李京

关键词:南音 遗传 传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