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从“谈塑色变”到“变废为宝”

废弃塑料快递袋也能“涅槃重生”

2021年12月23日 10:1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8日,国家邮政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连续7年世界第一。不断完善的快递服务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但与日俱增的塑料快递袋等快递包装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近年来,在多方努力下,从“谈塑色变”到“变废为宝”,政府、寄递企业和产业链各方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合力已经初步形成。

塑料仍是快递包装的重要选择

正值快递服务旺季,在各个小区、街道、办公场所的垃圾回收处,纸箱、胶带、塑料袋、填充物等快递包装比平时明显增多。

在这些快递包装中,塑料快递袋最为普遍。早在几年前,有关“快递打包胶带可绕地球1200圈”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引发了人们对快递塑料污染的担忧。

“塑料的巨大消费量自然会产生巨大废弃量,但不是所有塑料废弃物都会形成污染。”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说。

王永刚曾在多个场合表达无需“谈塑色变”的观点。“塑料污染产生的根源不是消费量和废弃量的增加,而是废弃后没有得到妥善回收处置。形成塑料污染的是泄露到环境中的废塑料,造成环境泄露的根本原因是垃圾清运能力不足和人为随意丢弃。”

巨大消费量和废弃量的背后,是塑料仍有很强的不可替代性。

“比起其他包装,快递包装的要求较高,比如要耐磨、承重性要好,需要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保障物品不破不露,所以塑料一直都是首选。”一位快递从业人员告诉记者。

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在2020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中指出,塑料在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是重要的基础材料。不规范生产、使用塑料制品和回收处置塑料废弃物,会造成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加大资源环境压力。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中也提到了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垃圾清理三项重要任务,开启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之路。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是治理塑料污染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国家邮政局不断推动完善法律标准政策体系,强化行业生态环保顶层设计,持续加强监督管理,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废弃快递袋也能循环利用

既然难以替代,那么不断增加的废弃塑料快递袋能否“变废为宝”?

“在'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之下,快递包装正在往减量化、循环化发展。在保障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的前提下,低克重高强度、易回收利用的快递包装已成为行业趋势。”埃克森美孚工业与快递包装市场开发经理王懿表示。

事实上,多年来,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一直在为快递袋的绿色发展而努力。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塑料废弃物回收、再生、利用的循环经济企业,上海田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废弃塑料快递袋回收利用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田强环保董事长助理黄伟圻告诉记者:“我们从2016年开始发起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项目建设,从2017年开始自建垃圾分类两网融合‘点、站、场’体系,深度参与生活源居民端消费后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从2018年开始回收消费后废弃塑料快递袋。现在,每天废弃塑料快递袋回收量在4吨左右,项目启动至今,总的回收量超过2000吨。这些废弃塑料快递袋经过我们自有的回收再生体系收集筛选后,制作成可再生颗粒应用到下游塑料制品市场。”

陶氏公司也把目光对准消费后回收塑料在快递袋中的应用。该公司和爱回收等企业合作,将回收后的塑料重新利用,一年可以生产再生颗粒1000~2000吨。

这些再生颗粒应用场景非常广泛。据介绍,除了食品级应用外,其应用场景与原生塑料较为类似,如纺织、汽车、包装、消费类电子、农业、建筑建材等。

废并快递袋有可能再重新做成快递袋吗?

“这对于我们原材料生产商来说是一项挑战,因为既要保证质量又要符合国家标准。经过研发之后,我们将废弃塑料重新变成新的快递袋,在不增加厚度的情况下还能保证原有的质量,满足快递行业的需求。”陶氏公司包装业务亚太区市场总监肖科达告诉记者。

无疑,如何保证添加再生塑料的产品质量依然能达到行业标准及消费者要求,已成为塑料原生产商努力攻破的难题。

除了陶氏,埃克森美孚也提供了相关技术解决方案。

据王懿介绍,该技术方案创新采用了埃克森美孚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聚乙烯埃奇得TM XP,在添加高达30%源自废弃快递袋再生树脂(PCR)的同时,使该快递袋产品外观与常见快递袋无差异,还保持优异的机械性能,符合并超越快递袋国标要求。

回收瓶颈亟待破解

“变废为宝”的前提,是回收足够多的废弃快递包装。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遗憾地表示:再生塑料应用到快递袋的技术成熟、市场需求旺盛,但目前废弃快递袋的回收体量却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上海华悦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仕胜表示:“用30%甚至更高比例回料生产塑料快递袋包装,从我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看,生产技术是成熟的,批量化生产的主要瓶颈是回收料供应不足。如果所有的塑料快递袋都能回收起来再利用,将大幅减少塑料快递袋原材料的使用量,也能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不小的贡献。”

华悦包装提供的资料显示,其一年可生产塑料快递袋约9亿只,但使用回料进行生产的,不足年产量的一成。

事实上,回收率不高是我国塑料循环利用当前面临的普遍性问题。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产生废塑料约6000万吨,其中回收量约1600万吨,总体回收率为26.7%。其中,快递包装废塑料50万吨,占比3%。

作为“剁手一族”,北京的李先生这几天收获颇丰,每天都能收到数个快递。“纸箱我就收集起来专门给了小区收废品的,塑料快递袋我就直接扔在可回收的垃圾箱了,有时也会混在其他垃圾中一起扔掉。”李先生告诉记者。

李先生的做法并非个例。记者在北京某社区随机采访了几位扔垃圾的市民,发现大家基本能将纸箱、塑料瓶、餐厨垃圾分开丢弃,但并没有将其中的快递袋分开。

“塑料的种类非常多,PP、PE……还有单一材质、复合材质等,每种塑料的再生利用工艺都不一样,所以我们需要打造更为细分的回收系统,才能让后续的塑料高值化再利用成为可能。”肖科达表示。

“建议快递站点等公共场所多设置废弃快递包装回收站,为后期回收提供便利。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道塑料快递袋完全可以回收利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回收行动中。”梁仕胜说。

绿色转型合力初步形成

“提升塑料废弃物无害化处置水平,是一个需要全链条合作的任务。全链条治理塑料污染需要产业链各个主体联合行动,发挥各自优势,承担各自责任。”王永刚说。

不得不提的是,2020年6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共同成立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携手上下游44家企业探索再生塑料合理利用新模式。这是国内首个为推动塑料循环经济而成立的产业链平台,并于今年7月发布了双易标识——“回”字标,旨在让易回收、易再生的优秀再生塑料产品更容易走进千家万户。

作为成员单位,埃克森美孚、田强环保邀请快递企业顺启和、吹膜加工企业华悦包装加入快递袋闭路循环创新试点,希望能通过多方联合实现塑料快递袋“零废弃”。

据黄伟圻介绍,在这个方案中,埃克森美孚提供高性能聚乙烯以及相应解决技术,田强环保负责收集筛选废弃塑料快递袋、造粒、提供再生塑料,华悦包装添加再生塑料制作快递袋,然后由顺启和投入到市场流通。

在王懿看来,该快递袋循环创新方案不仅攻克了从“快递袋到快递袋”的成品质量技术难关,更是通过上下游企业联合创新,首次实现由“快递袋到快递袋”的循环利用。全产业链的通力合作为建立塑料快递袋循环利用的盈利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保障使用再生塑料的快递袋质量,我们在技术方面做了很多创新,产品不仅完全达到国标,部分指标还高于国标。”梁仕胜说。

“较目前常见的可降解材料产品(含PBAT/PLA/其他母粒),该技术方案拥有与之相近的拉伸强度,并在抗撕裂、抗冲击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从经济角度,更是为全产业链带来了高达55%原料成本节省的机会。”王懿说。

作为添加了再生塑料的快递袋使用方,顺启和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处于试点初期,只生产了少批量投入使用,将来会加大力度,会有更多的含有再生塑料的快递袋投入市场。

当下,政府、寄递企业和产业链各方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合力已经初步形成。

“再生快递袋使用得越多,消费者的认可程度就会更高,成本会逐渐降低,企业会更有动力进一步投入,整个市场也将越来越好,再生塑料产业的前景非常可观。”肖科达对此非常有信心。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3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废弃塑料 快递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