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美丽鲜花背后的“秘笈”

标准体系建设助推花卉产业提档升级

2021年12月23日 10:1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岁末年初,在新年采购清单里,很多家庭正酝酿着买些鲜花,给家中增添一抹亮色。

这些鲜花的背后,是日益蓬勃发展的花卉产业。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花卉种植面积147万多公顷,花卉销售额超过2200亿元,花卉进出口贸易额6.22亿美元。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国、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

据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花卉业在花卉生产技术、产品供应能力、花卉消费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不断提升,如今,正由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持续推进花卉标准化工作功不可没。

“云花”名气提升离不开标准化建设

提到鲜花产地,最先想到的地方就是云南。云南拥有世界少见的低纬度、高海拔的特殊地理形态,孕育了全球最为集中的丰富花卉种质资源,也成为全球三大新兴花卉产区之一,是全球第二大鲜切花交易中心。

但几年前,“云花”出口因缺乏市场认可的标准,没有统一的分级包装,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曾与很多大买家失之交臂。

在认识到短板后,云南加快了自身标准建设工作,云南花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值逐年增长,“云花”名气不断提升。

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每分钟有2万枝鲜切花销往云南各地,每年有超过60亿枝鲜切花销往世界各地。而标准化正是质量控制的关键。

早在2000年,斗南花卉市场就成为中国第一个引进国际花卉标准关键指标与理念的花卉市场。

2018年,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开始对拍卖量最大的鲜切花实行标准化运作,包括鲜切花采收、加工和包装等方面,细分为采收时机、采收时间、采收要求、质量控制等指标。

目前,由云南省企事业单位制定的各类各级花卉行业标准已有近百项,成为助力品质提升的重要手段。

同时,越来越多的花卉企业也意识到花卉标准的重要性,进行标准化生产,甚至积极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河南南阳月季基地从2001年开始制定企业月季标准化生产体系,实现了月季种苗以及盆栽月季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总经理赵磊表示,制定标准的起因是当时国内月季种苗的销售一般是按生长期进行划分,如一年生苗、两年生苗。而在实际的对外贸易中,国外客户提出的标准远不止这些。

此后,南阳月季基地制定了《新品种培育标准》,花卉科技人员采用异花授粉、有性杂交、辐射诱变等技术措施,先后培育出“粉扇”“卧龙”“夏令营”“红枫”“东方之子”等60余个月季新品种。在严格遵循标准的前提下,基地已先后开辟日本、德国、荷兰、韩国等国际花卉市场,累计出口国际A级标准苗3000余万株。

开创性标准填补行业空白

花卉是特殊的鲜活产品,品种多、更新快,制修订花卉产品质量标准要求高、难度大、时效性强,更加需要全国一盘棋。

2005年,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的重视支持下,由中国花卉协会组织发起的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开启了我国花卉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新征程。

花卉标委会成立后,一直将组织制修订花卉标准作为重点任务,组织开展花卉标准化调研,广泛征集花卉行业各方面意见,全面了解花卉标准需求,不断优化全国花卉标准体系。

花卉标准是基础和关键,是重要的技术支撑。花卉标委会先后组织申报和制修订花卉标准174项,其中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134项。许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一大批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加强花卉标准化工作,对推动我国花卉产业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规模化经营,对提高花卉产品质量,增强国内外市场竞争力,推动我国花卉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加快标准制修订进程

前不久,为积极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推动我国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第三届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并审议通过《全国花卉标准体系》。《体系》进一步优化对现有花卉产品领域体系,涉及基础、种质资源及新品种选育、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加工利用、市场流通、管理服务、综合及其他标准类别。

《体系》的形成为推进花卉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标准体系走向完善,一大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在提升产品质量、推广先进技术、规范市场流通、保护消费者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随着标准意识的提高,我国花卉行业修订标准与执行标准力度都在不断加大。很多地方结合本地特色,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修订与完善提高。

“如何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花卉领域标准体系,形成有效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的花卉标准化工作新局面,制订更加适合现代花卉业发展需要的实用、管用、有用标准,是今后花卉标委会的主要任务。”张引潮说,“当然,我国花卉行业在标准制定和执行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花卉标准正日渐丰富完善,将不断助推花卉产业提档升级。”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3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鲜花 花卉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