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指出——

沿黄省区“东西联动”奏响“大合唱”

2021年12月23日 10:34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黄河流域蓝皮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沿黄省区“东西联动”进一步加强,奏响“黄河大合唱”。

报告指出,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黄河流域各地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条件不同,通过因地制宜、合理分工进一步增强联动与协作。在持续推进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进程中进行黄河治理,释放战略叠加效应的“大合唱”,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强“东西联动”。

报告指出,黄河流域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重点,加强统一大市场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产业对接协作、共建对外开放平台、科技创新合作、文化旅游合作、生态环境保护合作等领域,将黄河经济协作区建设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示范区。

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黄河沿“几”字形都市圈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注重发挥中心城市的引擎作用,通过协调城市发展定位,逐步形成多中心、网络型的高质量区域发展格局。

此外,黄河流域从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入手,构建各方共同参与、分层分级负责、分行业分产业推进的合作机制。设立投资、金融、能源、交通、环保、水利、科技、文化、旅游等若干个行业合作工作组,并由各成员方分别牵头负责,进一步提高了各成员方的参与度,增强了工作连续性,也提高了合作的效果和项目执行度。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3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黄河流域 生态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