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背后的故事

——纪念孙执中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2021年12月23日 14:1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孙执中手稿

孙执中

侯珺然

2021年是父亲孙执中(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诞辰一百周年,我们在整理父亲遗物的时候,发现了1979年前后父亲发表在《世界经济调研》的几篇文章,当我们看到父亲的文章是直接呈报中央政治局、国务院、人大常委会、中央军委、中宣部等国家机关的相关负责人时,真的很震惊!

我们知道父亲为翻译日本《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而骄傲,并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荣誉。父亲的研究生侯珺然教授写下这篇文章,从经济学的角度阐述日本《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及系列研究文章,回忆了父亲为我国制定翻两番的宏观经济计划提供了政策上的参考。

以此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孙华 孙青 孙园 孙冀

教学育人与科研咨政

孙执中先生说自己一生只做了两件事:教学育人与科研咨政。他85岁时仍著书立说,尤其是对日本《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翻译与研究,对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我国从1981年到2000年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十三大用国民生产总值取代工农业总产值),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1956年,日本完成了战后经济恢复,同时也陷入了低工资、低产业构成和高外贸依存度的发展困境,主要表现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内需不足、收入差距悬殊、地区间及企业间发展不平衡,社会矛盾也非常突出。为摆脱困境,池田勇人内阁制定并实施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1961-1970年度),这是日本影响最大的综合性长期经济计划,计划的最终目的是极大地提高国民生活水准和实现充分就业。为此,必须极大限度地谋求经济的稳定增长。从实施效果看,“倍增计划”成就卓著。即:经过十年努力,超额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经济增长与国民增收的统一,使日本成功跻身于世界发达国家前列。如国民经济年增长率,原计划指标为7.2%,实际是10.9%,工矿业年增长率原计划指标为10.5%,实际是13.8%。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是日本经济起飞的基础和转折点。

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百废待兴,正在编制长期发展计划,亟须学习外国经验,而国内之前没有关于资本主义国家长期计划方面的完整翻译资料。1979年春天,他在日本研究所资料室看到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日文原版书,敏锐地意识到该计划对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巨大参考价值,因为日本不仅与我们同为亚洲国家,而且起点也较低。战后日本的经济奇迹为中国展现了一幅美好前景。但并不是大家都有共识。

据郭士信教授(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日语专业,1990年代曾任河北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回忆,当时她对翻译这本书心里有些忐忑:这样的书有谁会看呢?孙执中先生却很坚定:只要是对国家有益的事情,我们就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好。他认为“倍增计划”具有可操作性,其性质、目标以及政府的作用对我国具有借鉴意义。如“倍增计划”中政府的作用,是为了创造能充分发挥民间企业活力的条件,具体作用有:充实社会资本;用教育训练等措施提高人的能力,振兴科学技术;充实社会保障与提高社会福利;引导民间产业。即政府不直接插手到民间企业内部,而是提供企业得以顺利展开活动的环境[参见(日)经济企划厅编《国民收入倍增计划》(1961-1970年度),孙执中、郭士信译,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第24、25页]。

孙执中先生和郭士信教授用几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此书的翻译,后由资料室的王艳平老师负责打字,王老师回忆说,当时为了加快速度,孙先生坐在她旁边,念一句,她打一句,有错及时纠正,连校对也一并完成;最后在清苑县装订成册,封面是黑底金字,一本杂志模样的硬壳书。

这本油印小册子,当即受到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马洪同志的重视,力主将“倍增计划”译文呈送中央书记处。据孙执中先生的手稿记述:“马洪同志向党中央推荐了此项成果,及时为国家制定20年翻两番的长远规划提供了参考资料”。孙执中先生在《日本经济研究工作的回顾——结合中国实际研究日本经济》中描述,“当时马洪同志极关心这项工作的进程,看到译书后,即嘱我们速呈送中央书记处和小平同志”(《日本问题研究2001年1期》)。1979年秋天,郭士信老师将9份油印本(书记处要7本)送到北京有关部门转交中央书记处。

同时,孙执中先生和商务印书馆的胡企林副总编联系出版事宜,1980年3月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此书,第1次印刷了5400本。胡企林先生也是西南联大毕业,他亲力亲为,对译文进行了仔细的修改和润色,为《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出版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0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汪道涵同志看到此书,极为重视,1982年11月在上海市印刷四厂增印1.7万册,供上海市有关部门干部学习和参考。孙执中先生曾多次自豪地和我们后来的学生畅谈此事,可惜当时我们没有追问细节。

深入的研究

翻译日本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之后,孙执中先生又以一种近乎疯狂的热情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1979年11月22日,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世界经济研究报告》上发表了《日本<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与日本经济发展的几个问题》。1980年1月28日在《世界经济调研》发表《日本<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编制方法和可供借鉴的主要经验》。1980年2月28日在《世界经济调研》发表《战后日本高速发展时期消费结构变化的趋势》。1983年2月1日在《世界经济调研》发表《从日本“倍增”计划实现的条件看我国经济翻两番的途径》,还有几篇文章发表在《世界经济》《日本问题研究》等杂志。

这些研究的内容涉及日本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背景、性质和作用、重点解决的课题、实现条件、值得借鉴的主要经验等,他剖析了“倍增计划”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私人企业的“诱导”性质,指出日本政府利用投资政策、税收政策和金融政策等手段,通过普及教育以提高劳动者素质,通过增加政府开支以扩大公共事业投资和提高社会福利等政策措施,到1970年超额完成了“倍增计划”。上述措施也是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成功经验。

此外,孙执中先生还论证了我国20世纪末经济翻两番政策的可能性及其途径,重点分析了翻两番的资金条件、能源、技术和教育问题,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为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参考。

孙执中先生是一个有信念的人,数十年如一日,坚守“总是要为国家做些事情”的信念,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不断为国家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六十余载教书育人鞠躬尽瘁,赤子情怀学术报国硕果丰硕。

(本文作者系河北大学教授)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3日   第 12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