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媒体评论

香港民主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2021年12月23日 14: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新华社记者 吴凯翔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发布《“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全面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进一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这是中央对港方针政策的一次重要宣示,为香港民主健康有序发展指明方向,对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

白皮书列举的大量事实充分表明,香港回归以来,中央始终坚定不移、真心诚意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向前发展,最大程度保障广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权利。为发展和完善香港民主制度所付出的种种努力,都是为了让全体香港居民更好行使民主权利,为了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外,香港市民表达对爱国者治港的支持(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创立者。回望长达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时期,总督统揽香港管治大权,港英当局长期实行高压政策。英国政府屡次禁止在香港进行民主改革,却在统治末期别有用心地急速推进“政制改革”,为香港回归后的民主发展埋下祸根。直到中国政府决定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才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创造性地建立了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制定了保障、规范香港民主制度的有关法律,开启了史无前例的“港人治港”实践。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香港民众福祉的深切关怀,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一国两制”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更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

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发展坚定的支持者。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央政府支持特别行政区依法有序发展民主,为此作出了三次重大努力。尽管一再遇到干扰和阻挠,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发展的立场从未动摇,努力从未停止。任何不抱偏见的人都看到,香港回归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民主成分持续增加,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不仅参与特区治理,还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许多香港人士在中央和地方的机构、团体担任领导或顾问职务,香港专业人士和优秀青年在国际组织任职……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渠道和空间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权利前所未有。香港民主发展取得全方位的重大成就。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发展的诚意和成绩,任何人都无法抹煞。

100多艘渔船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巡游,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发展坚定的推动者。一个时期以来,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勾连外部敌对势力,屡屡阻挠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发展。他们以争取“民主”为名,行分裂国家、颠覆政权之实,意图把香港变成实施“颜色革命”的桥头堡,严重冲击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危害国家安全,损害香港繁荣稳定,是阻碍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罪魁祸首。中央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健全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推动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这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引领和推动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发展坚定的守护者。香港实行什么样的民主制度,事关国家主权安全,事关中央和特别行政区的关系,事关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在“一国两制”下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认识更深刻,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坚定,步伐更稳健。诚如白皮书所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建设符合香港实际优质民主的决心也坚定不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既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管理好、建设好,也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并把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建设好、发展好。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当前,香港正迎来拨乱反正、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选举委员会、立法会选举相继顺利举行,展现香港民主实践新气象。白皮书的发表更加有助于正本清源、凝聚共识,推动香港民主继续稳步向前发展。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民主发展前景光明,民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香港未来必将更加璀璨,“一国两制”实践必将谱写出新的更加绚丽的篇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香港 民主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