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第三届中国边疆考古论坛聚焦最新发掘研究成果

2021年12月23日 14:3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二道井子遗址高等级墓葬M138及出土彩绘陶

本报讯(记者 付裕)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边疆考古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边疆考古及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线上线下“云”聚一堂,在两天会期内进行46场学术报告,研讨典型边疆考古遗址最新发掘研究成果和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表示,日新月异的考古成果缤纷不断、异彩纷呈,显示出边疆考古在中国考古乃至世界考古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他希望边疆考古人善用问题导向,不忘学科建设,在边疆考古的实践中积累、总结、升华学科应用、方法与理论,夯实边疆考古学越来越具有光明前景的根基。同时,也希望未来的边疆考古与内地考古更多交流、更多互动,共同促进、繁荣中国考古学的发展,一同迈入中国考古学的“黄金时代”。此外,由于中国边疆考古论坛越来越成规模,影响也越来越大,有鉴于此,希望能够将研究和发现予以系统记录,建议出版《中国边疆考古论坛文集》。

中国考古学会边疆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魏坚表示,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经历百年辉煌的庆典之年,100年来,中国边疆地区的考古学同样成果斐然。他认为,不仅要充分认识边疆考古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继续推动边疆考古研究,同时,考古学者需要拓展国际视野,树立国际眼光,立足边疆地区的区位优势,深入推动丝绸之路研究,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此外,要加快推进边疆地区考古资料的整理和发表,推出综合性、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整合全国各地以边疆考古为主的研究力量,推动边疆考古工作不断发展和进步;同时,要充分发挥考古学研究透物见人的优势,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边疆考古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在此次第三届中国边疆考古论坛会议当中,与会学者分别就2021年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收获、金上京皇城东门址考古发掘、东团山遗址考古发掘收获、盖州市青石岭山城2021年考古发掘、丝绸之路青海道考古发现与研究、喀什汗诺依遗址考古的初步认识、渤海贞孝公主墓研究、松嫩平原地区10-14世纪大型城址的分期及相关历史地理问题研究等相关边疆考古学问题展开研究和讨论。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3日   第 12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考古 边疆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