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廖兴:不畏艰辛实现“油茶梦”

2021年12月23日 15:37  |  作者:唐鹏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廖兴:不畏艰辛实现“油茶梦”

廖兴与妻子侯永菊在基地管护油茶。

“来廖老板这基地里干活,每天都有钱赚,油盐钱得了,过年都不用愁喽。”初冬时节,在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中寨村火焰沟油茶种植基地,六部屯村的村民朱占兰一边干活,一边盘算着自己的务工收入。

时下正是油茶成熟挂果的季节,油茶管护、采收、分拣,每天都需要大量人手,自从到油茶基地务工以来,朱占兰跟周边其他村民一样,不用出远门就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而这个基地的负责人——注溪镇注溪村村民廖兴,曾经也是名下岗工人,如今却成就了一番事业。

廖兴,1988年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凯里市一家玻璃厂工作,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公司生产部负责人一干就是8年。1996年,由于工厂效益不好,被迫停产,他也离开工作岗位回到家乡从事药材收购工作。当看到家乡部分土地闲置,于是萌生返乡创业的想法。2011年,在党的惠民政策指引下,从事药材收购的廖兴再次转行,果断承包了近500亩土地开始发展油茶种植。

油茶从下苗移栽、到挂果成熟,需要3到5年以上的时间,没有资金和技术投入很难发展。在产业发展最艰难的时候,廖兴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最终坚持下来。

“当时很多人都认为种植油茶是很难的事,但我还是看准了这个产业,政府大力推广,家人也很支持,我就有决心把这个产业做好。”廖兴回忆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油茶进入盛果期,廖兴的投入也开始有了回报,实现创收20余万元。尝到甜头后,他开始逐步扩大种植规模,2018年,在当地政府与村“两委”的支持下,廖兴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与中寨村70户农户签订入股协议,油茶面积从500亩扩大到1000余亩。

“做这个产业确实不容易,非常辛苦,每天天还没亮就出门,看到他这么辛苦,我也把我手上的工作放下,跟随他来做这份产业,希望他能为家乡发展带个好头。”廖兴妻子候永菊说。

十年磨一剑,风雨共担当。在家人的支持下,廖兴风雨无阻、起早贪黑,全身心地投入到产业发展上。目前,廖兴已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油茶1000余亩,其中500亩已挂果见效,年产油茶果30多万斤,实现年创收60余万元。

从一名不懂农业的门外汉,到当地有名的“油茶大王”,不仅自己的产业做得红红火火,也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增收,如今的廖兴已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领路人,带动村民致富的“新农人”,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从目前来看,这个产业的市场前景还是可以,销路不愁,价格也稳定,只要管护好就能赚钱,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规模,一人富不算富,带领大家一起富才是我的梦想……”谈到未来打算,廖兴满怀憧憬。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廖兴 油茶 产业 实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