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瓷都“女崽俚”的赤子心

2021年12月24日 09:32  |  作者:杨宁 李慧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华侨华人

图为杨群(左一)二〇一八年参加剑桥大学商学院女性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女性手工艺创新展。

受访者供图

近期,在英国成功创业的女企业家杨群女士,代表她创办的英国博欧特生物公司走进温莎城堡领取英国女王企业奖,她本人也荣获2021年英国女性企业家银奖和亚裔科技女性之星。

身着中国红旗袍盛装出席颁奖礼,杨群想的是:我是景德镇的女崽俚,我代表的是中国女性。以下是她的自述。

患难得见同胞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英国博欧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了解到当地疫情严重,急需医疗物资。因此,我倡导英国华侨发起医护支援募捐活动,带头向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捐款1.5万英镑。在英国的很多华侨华人踊跃参与,捐赠总额近50万英镑。

当时武汉急需防疫物资,因此,筹钱只是第一步,更困难的是如何正确花钱。动口容易,动手捐钱也不难,但采购物资特别难。

诺里奇华人社区孟高光主席不仅一直在网上找物资,还要鉴别产品是否符合标准;江西的吴志芳老师捐了很多钱,还到处找物资;素未谋面的华人豆豆看到捐赠信息后,把她抢到的两箱口罩捐给了我们……

此外,还有很多华侨华人及志愿者在帮忙协调采购,如此大规模且繁琐的工作,没有大家的共同出力实在是很难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最后克服各种困难,将物资筹集到位,一部分捐赠至武汉,另一部分捐赠至我的家乡江西景德镇。

在第一批物资到达之后,我接受了BBC电台的采访,他们问我是否会很担心国内疫情。我说:“生活会继续,在非常时期,中国人会相互帮助,共渡难关。”同时,我觉得灾难也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伟大。

非常让我感动的是,疫情前期,我们为家乡做了一点小小的贡献,之后得到家乡的涌泉相报。英国疫情暴发后,在江西省委统战部和赣商联合会的带领下,父老乡亲们给在英华侨华人捐赠了大量口罩和中药。

我想特别感谢北京广安门中医院呼吸科李光熙主任,他日日夜夜义务进行远程问诊,给有不适的剑桥华人线上看病开药。李主任还联系了修正药业以及TTS汉方,给我们捐助人参败毒散以及辅助治疗新冠肺炎的仪器。

中华根脉永相传

提起景德镇,最为著名的便是瓷器了。小时候,我总觉得这些随处可见的物件并不稀罕,没有特别之处。离开家之后,才感受到环境对自己的影响之深。出国之后,能够在遥远的国度看到熟悉的瓷器,唯有“震撼”二字能够形容我的心情。

英国人喜爱瓷器,当我在大英博物馆中看到中国青花瓷、古董等器物时,真切感受到了陶瓷的魅力。小小的器皿跨越时间与空间,连接两个国家,见证并承载历史。当看到景德镇瓷器出现在温莎城堡时,我看到了祖先的努力,看到了一代代华侨华人的勤劳和文化交流的重要。

我希望能延续这个传统,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2013年我帮助景德镇陶瓷大学联系了在剑桥大学博物馆的陶瓷展,其中宁钢教授的作品还由剑桥大学和景德镇陶瓷大学赠送给英国伊丽莎白女王。2018年景德镇陶瓷大学的瓷器再次来到剑桥市政厅展出。

此外,我也在陶瓷中看到了文化共性,美美与共。中西在地理人文等方面虽有差异,但是大家对于美的追求是存在共性的。中国文化很早就传播到了世界,景德镇的瓷器广受欧洲追捧。

出于对中国陶瓷文化的热爱和对中欧文明交流互鉴的理解,我选择攻读艺术设计博士。承蒙宁钢教授的指导,我做了关于16-18世纪中国外销瓷与中欧设计的文明互鉴研究。

在进行瓷器文化横向传播的同时,我也积极探索其历史传承。我在思考如何将现代科技运用到陶瓷文化研究中,比如,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可以用于瓷器古董的鉴别,外销瓷数据库的建立也会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能让古老的陶瓷文化迸发出全新的活力。

不断重新塑造自己    

相较本土女性,海外华侨华人女性们在建立家庭、职场发展等方面都存在着文化差异,还面临海外环境的适应等问题。

因此,我发起成立了英国华人女性联盟,旨在连接在英国的华侨华人女性,减少她们的社会孤立感,提供心理支持,为她们赋能。

2018年,我担任剑桥大学商学院女性领导力中心执行主任期间,牵头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剑桥大学,组织了女性可持续性发展国际论坛。

这次论坛以“赋权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和女性成长”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女性参与,国内外都对职场女性公平等议题较为关注。

围绕女性在社会、经济、政治等方面赋权问题,论坛深入探讨女性在教育、就业以及自我提升方面的问题。我们邀请了中国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分享个人成长经验,还邀请了一些中国女士现场创作手工艺品,这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全国的扶贫项目,旨在帮助女性通过手艺再就业。这也让世界看到新时代更加多元化的中国女性。

谈到我的个人成长时,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攻读三个不同的硕士学位,不断跨界。其实我觉得自己并非刻意为之,而是在人生不同阶段的必然选择。人的一生其实很漫长,只有不断地重新塑造自己,学习新的知识,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我本科是学经济学的,这奠定了我用理性的经济学思维看待世界、分析问题的基础。后来创业,作为生物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我需要深入了解生物的前沿科技,所以我到剑桥大学学习制药科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步认识到人工智能对现代医学研究的重要性,所以我决定再学习人工智能。

知识是触类旁通的,更需要我们活学活用,它们共同塑造并成就了现在的我。人生在世,我感到幸运且知足,所以我们应该保持好奇心,多尝试跨界,打破既定思维,拓展对世界的认知,不枉此生来过。

我很尊崇中国传统文化,正如古人所言,“赤子之心,至诚之道,知行合一,彼岸之桥”。家乡养育了我,祖国成就了我,我希望自己能够秉持赤子之心,做更多有意义的事,也期待未来有更多华侨华人女性能够在世界舞台绽放自我。

编辑:李京

关键词:女性 英国 中国 华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