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饮水思源——基金会慈悲之路缘起

2021年12月24日 13:56  |  作者:廖国晴 吴彦  |  来源: 广东省陈绍常慈善基金会公众号
分享到: 

苍藓沿阶走细泉,青松翠竹照华轩。2021年农历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七日,珠海金台寺隆重地举行“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简称水陆法会),集团总裁陈绍常携基金会成员荣幸受邀参加此次盛会。

在法会上,弘如法师慈悲开示:“万法由心所造,大家有诚心,必有感应。挽回人心之道,不外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1

陈绍常总裁与基金会成员

佛门圣地金台寺,位于珠海市斗门区境内,背靠号称珠江门户第一峰的黄杨山,乃黄杨八景之一,现任住持为弘如法师。弘如法师自应邀任金台寺住持以来,在一块荒山中,把金台寺建设成为殿堂巍峨、布局规整、道风严谨的南粤名刹,被评为广东省20家文明寺院之一、珠海市“十佳景点”之一。

弘如法师大力推动金台寺教育培养人才、慈善回馈社会的工作,积极为珠海和西藏、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文化、医疗、慈善、民生等福利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在珠海乃至广西等地影响甚远。弘如法师也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2002年被广东省民族宗教委授予“广东省宗教界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先进个人”称号;2007年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荣获“中华慈善人物”称号。而早在2003年,基金会便与弘如法师结下了不解之缘。

2

陈绍常夫妇与弘如法师合影

1992年,陈绍常先生到珠海创业,作为一名虔诚的佛教信徒,他对金台寺这等名刹古寺神往已久,首次前往金台寺朝拜礼佛便被金台寺的神圣庄严、大气祥和深深吸引,此后多次前往参拜,久而久之,与金台寺住持结识的心愿愈加强烈,或许是机缘未到,一直未能如愿。直到2003年,梅州市丰顺县太平寺住持释章荣法师为重修太平寺事宜四处云游、参访各地有名寺庙。同为丰顺人的陈绍常先生听闻此事后便热情邀请章荣法师来到珠海,并陪同章荣法师前往庄严、大气、祥和的名刹金台寺礼佛、参观学习。在参访完毕准备离开时,金台寺弘如法师见到有同为佛门的老师傅到访,便挽留在寺内共用斋饭,机缘不负有心人,陈绍常先生终于如愿结识弘如法师,同时也有幸结识了时任珠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现基金会会长李凤玲。

在用斋时,李凤玲会长向弘如法师提起,就在前几天,珠海市红十字会接收了3名弃婴,经检查发现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苦于没有资金资助暂时无法开始治疗,同时还有100名白内障老人等待复明手术。陈绍常先生听闻后,出于对佛菩萨的虔诚之心,他认为这是佛菩萨慈悲的示意和感召,提点他需要伸出援手、奉献爱心。

3

基金会会长李凤玲与弘如法师合影

就这样,陈绍常先生便与珠海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始了对白内障老人的救治工作,并进一步将范围扩大到梅州市的各个县区以及揭阳市惠来县,累计救治超过1500名白内障患者。同时,一次性捐资20万元为3名先天性心脏病孤儿提供了手术费。手术后,孩子们天真快乐、健康活泼的表现深深地打动了他,他心想,一定要把这项事业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4

手术成功后恢复健康的孩子

2007年,陈绍常先生因白内障复明工程善举,与弘如法师同时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并当选中华慈善人物两项慈善界的最高荣誉奖项。弘如法师因寺内事务繁忙未能赴北京参加,陈绍常先生代为领取奖项后直接赶回珠海,第二天一大早便将奖牌送到金台寺亲手交给弘如法师,在交谈中,弘如法师透露,他能获得如此殊荣,是因为完成了对22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救治。陈绍常先生为弘如法师的慈悲厚德所打动,认为这是佛菩萨的又一次指引,他进一步了解到不少心脏病患儿家庭为了治病几乎把所有的收入和积蓄花光殆尽,许多家庭因此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痛苦,且患者若不及时手术,在发育期普遍都难逃厄运,他毅然决定拿出自己积累的一部分,开展对先天性心脏病进行救治的“救心行动”。

2006年,陈绍常先生与珠海市红十字会、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分院一道,联合举办了由德高望重、深受人民爱戴的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总会彭珮云发起的“天使阳光——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大型公益活动,该活动得到了时任中国红十字总会秘书长刘选国、时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雷于蓝的亲临揭幕,从而正式展开了针对贫困先心病儿童的救助活动。

5

陈绍常先生在天使阳光——贫困先心病儿童救治活动签字仪式上与雷于蓝副省长及中国红十字会、珠海市等领导合影

紧接着,陈绍常先生热心推动救心行动计划在梅州丰顺率先开展。他向丰顺县有关领导汇报了在丰顺展开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活动,并由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专家进行救治的想法,却收到了许多反对意见,很多人担心该项目风险太大而引起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烦。但陈绍常先生认为这是能够挽救生命、造福家庭、社会甚至国家的大善之举,仍坚持不懈地推动,在他不辞辛劳地多方走动和努力劝说下,时任丰顺县政协主席陈福超被陈绍常先生的决心和毅力所感动,表示愿意全力支持!

在丰顺县政协的推动下,在时任丰顺县民政局局长徐凤娇亲自统筹安排下,由丰顺县民政局、丰顺县慈善会具体实施,得到各乡镇、村委众多干部、慈善义工的倾力帮助,救心行动的第一站在梅州市丰顺县顺利开展,并一次性完成对33名患儿的成功救治,让这些本该不幸的孩子焕发新生,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和一致赞誉。“救心行动”的成功开展,让陈绍常先生意识到,这是一个具有极高可行性、普及性和持续性的项目,对完善社会救助机制、补全慈善民生短板有着巨大的作用和意义。陈绍常先生暗下决心,要坚持推动开展救心项目,在这条救苦救难、慈悲济世的慈善道路上长远的走下去。

就这样,在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中医院等定点医院的精诚合作下,在陈绍常先生持之以恒的执着追求下,救心行动一直延续至今并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截止到目前,“救心行动”已经为广东省全省以及新疆喀什地区、广西阳朔县、广西梧州市、云南怒江州、云南文山市、贵州毕节市、贵州遵义市、四川马边县、安徽桐城县、西藏林芝地区及福建、江西、湖南、湖北等30多个市级单位,100多个县级单位共2亿多人口地区的患者进行筛查救治,救心团队走过三十多万公里路程,累计筛查人数8000余人次,成功救治330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累计捐赠超过5000万元。

6

术后,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的医护人员时刻关注小患儿的病情变化

7

雷于蓝副省长在“救心行动”1000例总结会上为陈绍常先生与弘如法师颁发“红十字会爱心大使”证书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陈绍常先生及基金会之所以能踏上慈善公益的道路、在“救心”项目上略有建树和贡献,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的富民国策,离不开伟大佛陀大慈悲精神的感召,离不开一开始弘如法师的点拨和启发,金台寺自然也成为了陈绍常先生和基金会慈善之路的源头和起点。接下来,基金会将继续对“救心行动”十多年来的风雨历程做全面回顾。

佛光普照,檀香万里。值此珠海市金台寺水陆法会圆满完成之际,弘如大和尚携我们共同祈愿世界和平、国运昌盛、国泰民安!祝金台寺宝寺生辉、普渡众生、源远流长、为佛门造就伟业!祝愿弘如大和尚大慈无尽!大智无尽!大行无尽!六时吉祥!基金会将在慈、悲、善、救苦救难的慈善路上不断前行、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8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陈绍常 法师 先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