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丰润样板”

2021年12月24日 15:1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唐山12月23日电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文学巨匠曹雪芹的祖籍地,连续8年跻身“全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丰润区突出做好三篇文章,实现三个提升,取得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实效,为开创丰润发展新局面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1

丰润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铸魂强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形成党委政府主动发力、基层群众参与受益的良性互动。健全统筹有力的推进机制,健全便捷高效的运行机制,健全综合发力的融通机制,健全灵活多样的参与机制。化解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解决思想困惑。做好“统筹整合”文章,提升实践平台的承载力。

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依托存量,盘活资源,打破界限,科学统筹,形成了具有丰润特色的阵地建设模式,23个乡街、549个村居已实现所、站建设全覆盖。一是按照“1+5”模式,打造区级平台。曹雪芹文化园是丰润区居民休闲健身的主要大型户外活动场所。投资80余万元对园内1500平方米的独栋楼宇进行装修改造,建成集指挥调度、召开会议、活动引领、志愿者培训、成果展示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此为依托,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推进与体育服务五大平台。

2

今年以来,开展全区性实践活动35场次,日常参与体验的群众超过10万人次,成为广大群众青睐的网红打卡地。按照“三个一”模式,推进所站建设。制订一套标准。按照“十个有”,即“有统一标牌、有组织机构、有专职人员、有制度规范、有实践阵地、有志愿队伍、有特色项目、有档案资料、有成果展示、有媒体宣传”,统一规范所站建设。探索一条路径。借助沙流河镇沙流河村全国文明村的名牌带动优势,丰润镇西那母庄三村国家级文明生态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聚集辐射优势,推进两个村实践站与所在镇实践所联建打造,丰富拓展了镇村两级实践阵地资源,带动了当地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培育一批特色品牌。坚持一村一品,将文化、产业等资源融入顶层设计,泉河头镇工业发展史和镇域企业文化的挖掘,皇亲庄村满族文化的融合,白官屯镇叶雕、七树庄镇麻糖非遗、门赵庄村乡贤等特色文化品牌的融入,使所站建设形成了独特的地域风格。三是按照“10+N”模式,拓展实践阵地。区级依托曹雪芹文化园、潘家峪惨案纪念馆、管桦陈列馆等设立10个实践基地。各乡街、村居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书画院、诗社、村史馆、民族展厅等资源,打造各类实践点500余个,实现基层公共阵地资源统筹整合使用,方便了群众就近参与活动,为志愿者服务提供了广阔便捷的活动平台。

3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方式和主要内容。丰润区以区志愿服务总队为龙头,成立区直、社会、乡街、村居等志愿服务队伍1000余支,招募注册志愿者18.65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23.02%。充分发挥“志愿之城”优势和项目引领作用,对照实践任务、对接群众需求,有力推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精准落地,暖民、惠民。着眼群众共同需求,由实践中心和五大服务平台谋划实施田野大课堂等常态化、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8个,真正让农家院变成学习园地、休闲广场变成惠民广场、田间地头变成农业课堂。针对不同群众个性需求,开展“私人订制”式志愿服务,结成帮扶对子1300余个,打造“蒲公英”爱心义剪等10余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2万余场次,受益群众45万余人次。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红色历史宣讲故事会进社区等实践活动138场次。围绕京东文旅名城建设,开展百姓大舞台悦城乡、非遗传人面对面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新风进万家”活动,全区480个村节省红白事开支2000余万元。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159户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创业。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开展“丰润战‘疫’志愿同行”实践活动,2万多名党员和群众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结合乡街、村居的资源优势和当地群众喜好,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燕山路街道实践所汇聚14个社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1.2万人次,形成“温暖燕办,美在志愿”特色品牌。小张各庄村实践站搭建起室内活动小舞台和室外文明实践大舞台,开展评剧交流、吵子鼓表演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吸纳全镇2000余人参与。(李霞)

编辑:郭思岐

关键词:实践 服务 文明 志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