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俄外交部:欧盟尚未做好与俄就安全保障问题开展平等对话的准备

2021年12月25日 07: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4日电(记者耿鹏宇)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表示,俄方尚未看到欧盟已做好与俄就安全保障问题开展平等对话的准备。

扎哈罗娃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为防止欧洲政治军事局势进一步恶化、加强统一不可分割的欧洲-大西洋及欧亚空间,俄要求美国及其盟国承诺北约不会继续东扩、不会在俄边境附近部署威胁俄安全的武器系统。在这一问题上,俄方暂时没有看到欧盟愿在平等且兼顾俄合法利益的基础上与俄进行互动。

扎哈罗娃说,欧盟并未努力与俄建立对话,而是不断增加针对俄及其亲密盟友的非法限制措施。如今,欧盟与俄罗斯互动的新模式以反击、牵制和选择性合作为三要素。在这种缺乏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稳定、可预测的双边关系根本不可能。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俄方期待能于明年1月收到美方对俄提出的关于安全保障建议的具体回应。他说,目前双方就这一问题进行谈判的具体日期还未确定。

本月10日,俄罗斯外交部就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开展安全保障对话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和北约为排除北约进一步东扩的可能提供法律保障。15日,俄罗斯向美方提交了俄美安全保障条约草案和俄与北约成员国安全保障措施协议。文件内容包括要求排除北约进一步东扩、美方不在非北约成员国的苏联加盟共和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不同这些国家发展军事合作、北约承诺不把乌克兰等国纳入北约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全 保障 欧盟 北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