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台湾工商界:两岸贸易逆势增长凸显两岸经贸合作不可阻挡

2021年12月26日 23:5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2月23日电(记者徐瑞青、何自力)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内外部环境影响,今年以来两岸经贸仍逆势增长。岛内舆论认为,任何行为都阻挡不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步伐,扩大交流合作才是真正符合两岸民众利益福祉。

台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额达1718.1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长25.7%,占总出口42.3%;自大陆进口764.9亿美元,同比增长30.9%;贸易顺差达953.2亿美元。若扣除对大陆的顺差,今年前11个月台湾贸易则转为逆差。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对媒体表示,两岸贸易在国际环境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下仍保持大幅增长,显见两岸产业供应链依然稳固,彼此的贸易依存关系也未曾消减,反映出双边贸易往来符合两岸产业合理分工和互利双赢。

受疫情影响,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今年在大陆待了半年之久,这也让他对大陆经济发展有了更深了解。他认为,大陆经济充满韧性,潜力巨大。这个庞大市场对台湾经贸增长有巨大的助力。

与大陆方面展现开放姿态、帮助台商台企参与大陆经济发展形成鲜明对比,民进党当局持续以意识形态操弄经贸事务,积极配合美国主导的所谓全球供应链重组,趁着疫情鼓吹所谓“经济脱中”,并继续推行所谓“新南向政策”,然而效果不彰。数据显示,台湾对东盟贸易比重从2017年的16%下滑至2020年的14%。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称,从出口比重来看,2021年1至11月台湾对东盟的出口则从18.5%降至15.7%。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对媒体表示,两岸经济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动力,能够经受住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岸经济不能也无法“脱钩”。任何违反经济规律和民心民意的政治操弄,终将被事实重重“打脸”。

台湾经济专家认为,疫情以来,台湾经济成长比较亮眼,主要得益于大陆市场拉动。分析认为,与民进党当局宣扬的“台湾经济不需要大陆”恰恰相反,大陆作为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是拉动岛内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岛内舆论认为,两岸贸易往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大陆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特别是“十四五”规划涉台部分擘画前景,为广大台企台胞带来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令两岸经贸合作深化发展大势难以阻挡。

民进党当局不断加剧两岸关系紧张,给两岸供应链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台湾民意代表赖士葆受访时表示,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数字非常大,民进党一定要好好思考,要以苍生为念,避免两岸紧张态势一直升高。

台湾中华两岸康养协会理事长李泓兰认为,两岸屡创新高的贸易数字说明任何行为都阻挡不了市场规律,人为中断两岸交流会给台湾产业、民众带来伤害,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才真正符合两岸民众利益。


编辑:罗文

关键词:两岸 台湾 大陆 增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