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为有源头活水来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学教师扎西讲述科教兴国带来的改变

2021年12月27日 08:59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张惠娟)

“北斗”指路、“嫦娥”探月、“天问”探火……近年来,中国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领域取得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从一个侧面悄然勾勒出中国和时代赛跑的剪影。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复杂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改变、跨越、创新……这一系列关键词的背后,回荡起这样铿锵有力的声音——

“我们将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兼收并蓄,吸取国际先进经验,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2013年10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坚定地表示:科教兴国已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

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指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并指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 从农村娃到知识分子的感叹

“科技强,则中国强;教育兴,则中国兴。”今年是西藏解放70周年,也是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第26个年头,身处时代洪流的全国政协委员、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学教师扎西,更是感受到了因科技教育的发展而带来自己身边那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

“我的求学路虽几多艰难和崎岖,但我见证了国家推出科教兴国战略后发生的天翻地覆的改变,而我自己也是科教兴国战略的受益者。”对比起自己的教育成长经历,扎西委员不禁感叹。

扎西出生于1967年。他的老家察雅县,曾是西藏昌都地区有名的贫困县。

“文化知识不仅影响每一个人、还关系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前途。”这是扎西的切身体会。改革开放初期,扎西家乡的人很多为了摆脱贫困外出打工,但没有文化、没有头脑,落后的观念使得他们经常碰壁,甚至上当受骗。“没有文化知识的人,很难适应现代的社会生活。”这些都深深刺痛扎西的心。

历史的指针回到1995年。当年5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首次提出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4个月后,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被列为今后15年乃至更长时期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针之一。

同年12月,“科教兴藏战略”宛若格桑花种子遇到了明艳的春天,迅速在雪域高原上发芽、并努力生长。这一年,扎西28岁,正满怀一腔热血,以一名藏语文教师的身份奋战在教育战线。

“西藏和平解放前,只有自然状态的农业和手工业,基本没有传统产业。和平解放后,内地大批科技工作者进藏工作,同时大力培养当地少数民族科技工作者,依靠科技在西藏建立和发展了门类比较多的传统产业,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扎西表示,依靠科学技术,西藏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党中央一直特别关心西藏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改善办学条件,还在实行‘三包’政策、内地西藏班政策、组团式教育援藏政策……”扎西内心一直感恩党的好政策,而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他自己能做的就是影响更多的孩子。“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一个学生如果能遇到一个好老师,可能会改变一生。平时我注重学习方法,更注重孩子们的品德培养。”正是这种潜心育人的匠心,让扎西成为学生和家长眼中最温暖的好老师。

■“我能做的,就是培养出更多的人”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西藏教育文化事业全面发展。目前西藏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在校学生近89万人,义务教育巩固率95.03%,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对比自己求学时的状态,扎西感叹西藏教育发生的巨变。

“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改变了很多家乡人及孩子们的命运!如今,在昌都市十县一区里,我们察雅县是知识分子最多的县之一。”扎西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教育,人们改变了观念、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智能。现在,全县人民过上小康生活,察雅“谆布哇”(乞讨的意思)的名称,早已从人们的脑海中消失了!

最让扎西感到自豪的是,在2019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的委员通道上,他激动地向社会各界介绍西藏教育——“如今在西藏广袤的基层,不管是县城、乡镇,还有村庄,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学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这让扎西更加感觉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下的发展使命。而“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又将科技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教兴国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作为一名因教育而改变命运的亲历者、作为一名西藏的教育工作者,扎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西说他要进一步领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要求,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培养出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李京

关键词:扎西 西藏 科教兴国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