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让青年理性社会观察有序政治参与

——广西玉林师范学院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小记

2021年12月27日 09:26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路强)

“我和搭档黄小宇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对乡土生活感情极深,对农村空巢老人生活的不易有着切身感受,很想帮助他们改善一下境遇……”在2021年广西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玉林师范学院的蒋思雯领衔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空巢老人处境的提案》获得大学生组一等奖,回顾提案产生的经历时,她这样说道。

为了完成好这件模拟提案,蒋思雯和黄小宇没少下功夫。从环卫工人到奶茶小妹,从卖糯米饭的阿姨到商店老板,通过实地调查,她们认真听取各方群众的看法和见解;随后制作相关调查问卷,邀请老师、同学、家人、朋友参与,收集更多的民情民意,在深入探析农村空巢老人的现状、原因和诉求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蒋思雯说:“正是基于对生活的细心观察和对社会和谐稳定的殷切期盼,我们最终成就了这件提案。”

“广西的少数民族众多,工艺美术是其独具特色与内涵的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作为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有责任和义务为工艺美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去呼吁。”曹涵与团队完成了《关于推进广西民族传统工艺美术文化发展的提案》,对于参与模拟提案征集活动,她有着这样的认识和感受。

据玉林师范学院团委书记范良辰介绍,该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共提交模拟提案119件,内容涉及城乡养老、民族工艺、城市治理、教育均衡、食品安全等诸多方面,其中一件获得自治区大学生组一等奖,一件获得三等奖,共有17件提案入选优秀模拟政协提案。由于参与数量多、整体质量高,学校还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组织单位。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玉林师范学院团委长期以来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性社会观察、有序参与政治生活所开展的各项工作。据悉,玉林师范学院每年成立近300支社会实践团,近6000名大学生以“团体+个人”形式踊跃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实践团、“彩虹桥”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四点半”课堂大学生志愿服务团等全国优秀实践团,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有作为”的基层工作者。长期重视社会观察的教育组织形式为该校组织大学生参加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今年的模拟提案征集活动中,本着让“活动活起来”的工作理念,学校团委多方面注入“保质提量”的“催化剂”,不仅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推送案例等形式,营造了良好活动参与氛围,还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广泛组织指导教师参与。为了建立活动参与激励机制,学校团委将学生参与模拟提案活动列为大学生“第二课堂”学分认定项目,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谈及活动收获,范良辰表示,“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为大学生向社会进步出谋划策、为人民福祉献计献智提供了有效渠道。这项活动不仅激励了青年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还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爱民之情。” 

编辑:李京

关键词:提案 活动 模拟 观察 大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