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艺博会:磨砺创新 显现积极转变

2021年12月27日 09:2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易明

艺术博览会作为艺术市场的晴雨表,其表现是艺术市场的重要参照。今年以来,从艺术北京、JINGART艺览北京、DnA、艺术深圳、艺术厦门,到ART021、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等,市场表现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尽管仍然不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挑战,在创新办展方式的过程中,很多艺博会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变得更加精致、细化、专业,也更有特色。

10月,2021年的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此届是迄今为止该博览会规模最大的一届,共有90余家画廊参展。博览会不仅人气超出预想,不少参展画廊也都做到了“金秋大卖”,VIP首日就有85%的画廊达成逾3000万元销售额,很多作品都在开展之前就被预订。在深圳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9月,“2021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大量藏家、媒体、艺术从业者及社会公众参与,72家参展画廊99%实现成交。

为了满足挑剔的年轻观众对于艺术体验的要求,并让画廊、艺术家、藏家能够高效地落地销售,一些艺博会已经从以往主打“强策展”的状态转化为“强策展、强营销”的新势态。北京当代艺博会为建构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主场,积极追求策展性、本土性、公众性。广州艺博会在展会改造升级策略上,从平台型输出升级为服务型输出,通过服务聚焦,全方位整合20多年的资源、平台、专业、数据,为艺术家的学术文献构建、艺术创作体系、买家结构体系、品牌塑造系统进行深度服务。

在关注成交额之外,如何以艺术博览会的方式来助力艺术生态建设,是每个艺术博览会从业者不约而同思考的问题,因此,大部分艺术博览会都在艺术公共教育、扶持青年艺术家、公益活动等方面做出尝试,表达自己的姿态和立场,尤其是对青年艺术家的扶持和培养。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武汉)吸引了来自全球15个国家近150所高等院校的800多位艺术学子及青年艺术家参加,超过3000件作品参展。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也是专注于扶持青年艺术家群体的博览会,今年共吸引到5037人报名参选,最终展会评选出355位入选艺术家,有40%左右为应届毕业生或在校生。

11月是艺术博览会的高光时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在上海举行,在服务贸易展区首次设立文物艺术品专区,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机构参展,其中世界知名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首次参展。超1200平方米展示面积,178件展品……首设的文物艺术品板块成为进博会深具艺术气质、文化内涵的展区,受到各方关注,也成为本届进博会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首次集中亮相进博会,带来东西荟萃的艺术大师佳作,展出张大千、赵无极、马克·夏加尔、佛兰契斯科·瓜尔迪、卡密尔·毕沙罗等艺术大师不同文化、不同时期的先锋力作。共41件、总货值达7.6亿元人民币的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包括张大千的《惊才绝艳》《乔木芳晖》,齐白石的《红线盗盒》,傅抱石的《高人读书图》,吴冠中的《欢腾》,常玉的《黄桌上的菊花瓶》等;西方艺术家夏加尔的《马戏演员与马戏团》,贾科梅蒂的雕塑《戴亚高的半身像》等。

能够吸引到世界顶级文物艺术机构,实现多件文物艺术精品的顺利入境展示、交易,这背后离不开相关政策制度的创新实践。去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文物类展品“5件以内免税进境销售”政策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8月,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文物类展品监管和便利化措施的公告》,从优化进境登记审核、便利展品展后处置、扩大展会溢出效应三方面,全力推动进博会“越办越好”,促进海外中国文物回流。

把目光投向海外,一众国际艺术展会也强势回归。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经历一波三折的2021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巴塞尔展会和迈阿密海滩展会的相继成功举办,为国际艺术市场提振了信心。

作为全球久负盛名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今年的巴塞尔展会共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的272间艺廊参展,其中,首次亮相参展的艺廊有24间,而展会期间入场观众达6万余人次。相比去年线上艺博会的成绩——40家画廊获得总共7000万美元成绩,今年的线下销售成绩几乎是去年的2倍。

继巴塞尔展会之后,迈阿密海滩展会也不负众望。36个国家和地区的253间画廊的参展规模与往年相当,表明展会几乎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2天VIP预览与3天公共开放日,总共迎来了6万名观众入场,现场形成了观展热潮。在一片捷报频传声中,各大画廊给出了非常积极的反馈。据统计,此次销售前20的画廊,总销售额突破1亿美元,销售作品300件左右。其中最高单价的作品是卓纳画廊售出的美国抽象艺术家阿道夫·弗雷德里克·莱因哈特创作于1953年的作品《Abstract Painting, Blue》,价格为700万美元。

鉴于当下艺术生态与画廊行业在疫情之后发生的变化,今年巴塞尔艺术展及其评选委员会放宽了不少参展申请要求,包括画廊每年必须举办的展览下限、对拥有固定展览空间的要求以及画廊营运的年限等。这样的改变让更多各式各样的画廊得以首次参展,使今年的巴塞尔迈阿密成为首次参展画廊最多的一届,共有44家艺廊首次参展。其中不乏许多来自南美、非洲等地区的画廊,带来了不少民俗方面的艺术。

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集团发布的《艺术经销商抗逆力:2021年度中期调查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的部分就业职位已于2021年“收复失地”,然而报告同时也认为,行业内的变革亦将持续影响将来的工作模式。收藏家不仅看重经销商所提供的艺术家及作品水平,更注重经销商的知识与专业,以及长期以来所建立的专注和信任。随着网络销售及在传统艺廊框架以外售出的艺术品越来越多,经销商协助艺术家建立及经营事业的角色亦越显重要。这提示我们,以应对疫情为开端的此番变革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正在深入影响和推动着艺术博览会这一行业在思维观念和工作方式的变革,期待艺术博览会为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更大的积极力量。

▲黄桌上的菊花瓶(油画) 常玉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