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NFT:艺术品的颠覆者?

2021年12月27日 09:3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易明

2021年,NFT被认为是艺术界最有可能的颠覆者,随着许多NFT作品的顺利拍卖,加密艺术前景的被看好,艺术界掀起了一股创作热潮。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和艺术家进入NFT领域,将他们的作品放入区块链,打造成NFT艺术品。今年就连英国最富有的在世艺术家达明·赫斯特也推出了名为“货币”的系列NFT,来探索价值、艺术和货币的本质。

相关专业网站NonFungible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NFT市场总交易规模约6128万美元,2019年仅约2189万美元。而真正将NFT艺术带入公众视野的是数字画作《每一天——第一个5000天》今年3月在佳士得被拍出6934万美元的天价,这也使得其作者——美国数字绘画艺术家Beeple成为继大卫·霍克尼和杰夫·昆斯之后作品拍卖价最高的在世艺术家。

数码艺术品《每一天——第一个5000天》是由Beeple创作的一件由5000幅作品组成的图像。今年2月,这件作品以100美元的价格起拍,很快就飙升至超过100万美元,停拍前价格飙升至900万美元,佳士得网站在拍卖最后几分钟的游客量一度达到2200万名,最后两分钟里开始以1000万美元和1500万美元的加价递增。佳士得统计数据显示,参与《每一天——第一个5000天》投标的大多数投标人(58%)都是千禧一代,出生于1965年至1980年间的投标人占比33%,此外,“95后”的投标人(6%)以及出生于1946年到1964年间的投标人(3%)则占到了很小的比例。值得关注的是,在他们中间几乎所有人(91%)都是佳士得的新买家。

这幅作品的天价成交,成为NFT艺术品吸睛的起点。本来不温不火的CryptoPunks也搭上了这趟出圈顺风车。CryptoPunks是一整套像素风格的图标,一共有1万个。最终生成的朋克有5种类型:外星人、僵尸、猿猴、男性、女性,有87种不同的属性:发型、发色、眼镜、五官、肤色等。今年5月,其中9个作品首次在线下拍卖行拍卖,最终以超过1600万美元的总价售出,引起轰动。

之后,NFT数字艺术品火爆的市场表现力更是影响到世界知名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在展出葛饰北斋作品展的同时,拍卖200幅葛饰北斋作品的NFT藏品,其中包括著名的《神奈川冲浪里》。俄罗斯冬宫博物馆则开启了世界名画的NFT拍卖活动。拍卖作品包括了达·芬奇、莫奈、梵高等诸多画坛巨匠的名画,这些名画NFT是根据博物馆的馆藏名画重新制作的,每个数字副本都有冬宫博物馆负责人的签名。

今年,中国嘉德作为传统拍卖机构也举办了第一次NFT艺术品拍卖。加密艺术家宋婷NFT作品《牡丹亭Rêve之标目蝶恋花——信息科技穿透了“我”》在中国嘉德拍卖行以66.7万元人民币成交。9月,继上海外滩美术馆启动数字平台RAM+,蔡国强的首个NFT项目《瞬间的永恒——101个火药画的引爆》登录TR Lab平台后,艺术家第二个NFT项目《炸自己》也登上平台。美国东部时间12月2日,神秘NFT艺术家Pak的艺术项目《吞并》(Merge)在著名NFT交易平台Nifty Gateway向公众公开发售。在《吞并》发售仅48小时后,其成交总额就达到了91806519美元,约合人民币5.84亿元,一跃成为全球最贵NFT艺术作品,更成为全球在世艺术家作品成交金额的第三位。

在今年NFT艺术品爆炸性增长的现象下,我们可以看到NFT艺术从小众走向大众的趋势。每一位艺术家都可以上传自己的作品,不再需要中间商间接出售,这使得艺术品交易更加便捷;NFT加密技术确保作品的真实性和唯一性,交易也变得更加安全。同时,由于区块链的可追溯性,创作该作品的艺术家可以在每次作品转让交易过程之中提取佣金,这在传统的艺术品交易渠道之中是不可能的,随着NFT艺术种类的增加,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相信在未来,NFT艺术将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变革,激发更大的活力。

同时也应看到,NFT加密艺术的技术属性远远大于艺术属性,它是科技对艺术的一次赋能,通过这次赋能,不仅让NFT加密艺术革命性地解决了数字艺术品在交易过程中的一些关键性难题,帮助其实现了商业价值,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并反思数字艺术那些曾经被忽视的独特价值。

而在当下,NFT加密技术应用仍多限于当代艺术领域,对于传统实物类艺术品,尤其是在高端文物艺术品市场上的作为将十分有限。特别是在我国内地,NFT艺术还有一些交易问题没有得到法律、法规方面的支持。而2021年6月1日刚刚修订并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没有将原修订草案里引进的追续权内容写进来,也就是说,内地法律没有支持NFT艺术品多次交易中作者都能享受到分成收益的优势。这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艺术家进行NFT加密操作的积极性,所以尽管火爆,NFT能否真正改变整个艺术市场乃至艺术创作的生态,还有待更长时间的观察。

▲蔡国强创作的NFT作品《炸自己》海报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nft 艺术品 作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