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两岸专家分享中医抗疫经验——

共同传承中医药这个中华文化瑰宝

2021年12月27日 09:43  |  作者:张盼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3

两岸中医药专家学者在活动现场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交流。

北京电视台供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27日   第 04 版)

本报记者 张 盼 

“我以大陆中医专家张伯礼调制的清肺排毒汤为基础,结合台湾夏季气候特点,对药方进行微调,成功治愈了台湾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近日举行的“两岸中医药名师对话”活动上,台籍中医师谢发嶽对本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用中医药抗疫的故事,“我感到非常骄傲,这就是两岸中医药交流的成果。”

当天的交流活动在北京、台北两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两岸中医药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中医抗疫经验,探讨中医药发展新趋势,促进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互联。

中医在两岸抗疫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李德娟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两岸中医药人全程深度参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诊疗方案,并推出一批有效中药,疗效得到实践检验。各位专家学者毫无保留地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医药防控救治经验,向全球贡献了中医智慧和中医力量。

北京地坛医院收治了首批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该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仅用17天就研发出效果显著的“银丹解毒颗粒”,中心主任王宪波是研发团队带头人,他告诉记者,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在改善症状、促进肺部炎症吸收、缩短患者住院时间等方面效果十分明显。

“两岸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很有必要且有意义。台湾的中医更加传统,注重经典和中医思维;大陆的中医更注重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更多结合了现代医学的发展。两岸同道可以相互借鉴,携手将中医药智慧发扬光大。”王宪波说。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近两年来9次奔赴抗疫前线,拥有丰富的抗疫经验。他对记者说,大陆积累了不少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经验,两岸应该就此加强交流,互通有无。这对全球疫情防控也会大有好处。

台籍中医师、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京城名医馆特聘医师吴丽鑫,来京发展已有17年,早将这里视作“第二故乡”,目前有9个徒弟。她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医药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希望两岸中医尤其是青年多多交流,加强合作。

谢发嶽之女谢启彦的经历,证明两岸青年中医交流大有可为。前些年在台湾经营诊所时,谢发嶽一直计划由女儿继承衣钵。但谢启彦在台湾读完了食品营养专业本科后,2005年前往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硕连读,发现大陆中医药发展空间很大,毅然决定留在大陆。为了支持女儿,谢发嶽66岁时通过考试取得大陆中医师资格,举家迁往北京。他如今担任修正药业集团华夏中医馆特聘专家,女儿也在医馆坐诊。在谢发嶽看来,两岸中医药同根同源,可以通过交流,共同整理传统方剂,不要让经典遗失。

活动主办方之一、台企旺旺集团副董事长周锡玮在连线中说,日常生活中,中医药除了诊断治疗疾病,还能在保健养生预防上发挥功效。希望本次活动可以建立新的平台,让两岸民众认识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期待两岸中医药名家一起努力,共同传承中医药这个中华文化瑰宝。

编辑:李京

关键词:中医药 中医 两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