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让孩子们的“心”健康的跳动起来

2021年12月27日 10:23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8

人民政协网12月24日电 (记者 贾宁) 2021年12月21日,冬至! 随着最后一名先心病患儿从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监护室安全回到普通病房,这批来自贵州赫章县的先心病患儿将在元旦前,回到贵州,回到小朋友中!标志着第14届健康边疆行—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救治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健康边疆行—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救治活动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起并主办,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北京济仁医药科技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以“救治中西部0-14岁罹患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为目标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至今已经成功开展了14年,累计筛查疑似先心病患儿超过5000人,确诊手术患儿近1300名,为750名先心病患儿成功实施了免费手术,累计投入慈善救助基金超过1300万元。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威胁人民群众的难题,落实总书记关于着力“两不愁三保障”系列讲话精神,帮助更多患儿及患儿家庭,减少甚至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健康边疆行组委不忘初心,始终最大限度地联系推动这项惠及下一的健康公益活动。

兑现承诺 完成伟人故里存量筛查

2018年12月,在商务部派驻广安挂职干部的积极推动下,在广安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健康边疆行组委会”第一次邀请专家团队到广安岳池开展先心病义诊筛查救治活动。在活动后,组委会秘书长、总协调人张绍国与时任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继刚(商务部挂职)等有关领导达成了对广安市存量先心病患儿全部筛查一次,筛查出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都将带到北京接受免费手术的意向,为了兑现互相的约定,健康边疆组委会先后5次邀请专家到广安进行先心病义诊筛查。 

截至2021年5月,组委会在广安市卫健委、医保局和岳池、华蓥、邻水、前锋区、广安区卫和武胜县健局及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先后组织邀请专家完成了对广安市全域的全部存量先心病疑似患儿及前锋区的部分疑似患儿的筛查工作。累计筛查疑似患儿260名,确诊了78名患儿罹患先心病,手术治愈了50名,累计为患儿家庭筹集收费超过750万元,避免了50个家庭出现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有效的助力了脱贫攻坚,助力了美丽乡村建设。

三江源头 先心病患儿的心健康的跳动起来 

在总结2020年成功救治青海玉树20名患儿基础上,2021年7月6日至11日,在北京援青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健康边疆行组委会与北京援青指挥部再次联手,将在玉树的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救治活动覆盖到了玉树26万平方公里的一市五县全域范围内。 

在5天的时间里,健康边疆行专家团队在海拔3600米到4200米的青藏高原奔走超过1500公里,克服了高原反应对身体的巨大影响,先后在玉树州医院、囊谦县医院、称多县医县医院、治多县医院、杂多县医院和曲麻莱县医院开展义诊筛查,共筛查玉树州前期摸排的0-14疑似患儿822名,确诊了110名符合手术条件。这也标志着“健康边疆行”活动组委会在玉树州委、州政府和北京援青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实现了健康边疆行组委会秘书长与北京援青指挥部指挥长之间的约定,即完成了对玉树存量先心病疑似患儿彻底筛查一遍的目标,实现了玉树州存量疑似先心病患儿“清零”的目标。

 2021年7月26日,按照“玉树所需、北京所能”帮扶原则,形成对口协作帮扶长效工作机制。为扩大活动效果和受益人群,让更多患儿享受到首都北京的优质医疗服务,减轻家庭经济负担。60名先心病患儿经过30几个小时的奔波,安全的住进了北京同仁医院和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的病房。 

健康边疆行组委会与北京援青指挥部会同玉树州卫健、教育、医保等部门为赴京患儿办理了异地就医手续,协调医保基金、慈善基金会、华夏银行、首都爱心人士不仅让60名患儿实现了免费治病,同时解决60名患儿及家长共140人往返京玉之间的交通费用、食宿费用等,共计近三百万元,真正实现赴京治疗全程免费。让孩子们的心在三江源头健康的跳动起来! 

为了将这项惠民工程做得更扎实,让更多的能够接受手术的患儿来京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健康边疆行组委会与北京援青指挥再次约定,明年再到玉树做先心病义诊筛查救治活动,力争实现救治100名玉树先心病患儿的目标。 

建设美丽乡村 我们一起奉献

2021年,新冠疫情继续作怪,威胁着人类的将康。第14届健康边疆行—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救治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健康边疆行组委会)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严格遵守各地防控政策要求下,在中央统战、商务部、国家林草局和北京市的挂职推动下,在农工党贵州省委的支持下,在安徽六安市卫健委的协助下先后子四川武胜、安徽六安、广西龙胜、青海玉树、内蒙古四子王旗、贵州赫章和施秉等市、州、县开展了15次义诊筛查就活动,累计奔波了数万公里,完成了从海拔几十米到5000米跨越,为近1300疑似患儿做了义诊筛查,确诊了210名患儿患有不同程度的先心病,投入了近150万元慈善救助基金,让86名先心病患儿的“心”又健康的跳动起来!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在威胁罹患先心病患儿的健康的同时,更威胁着患儿的生命,一个孩子患上了先心同时让三个家庭背负了沉重的负担,还会让不少家庭因为孩子患病再次陷贫困的窘境。

2022年,我们将继续在相关单位派出的挂职干部的协助下,在农工党贵州省委的协助下继续在云南、贵州和青海玉树等中西部地区开展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39

作者:张绍国 主管中药师,中国医保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健康边疆行组委会总策划、秘书长,农工党北京市联络委副主任。

编辑:何方

关键词:心病 健康 筛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