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粤港澳加速融合,普通话教育成“刚需”,业内人士:说好普通话才能纠正文化偏差

2021年12月27日 10:38  |  作者:邢晓婧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国务院办公厅11月30日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深化与港澳台地区语言文化交流合作。近年来,随着内地与港澳往来日趋深入,说好普通话成为“刚需”,港澳普通话教培行业也随之驶入一片蓝海。业内和港澳人士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湾区对港澳民众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而语言普及则反映出祖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和话语权的增强。

这是一个“重大历史机遇”

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日益稳定发展。北上求学、经商和投资的港人大幅增加,内地大量公司也以香港作为拓展全球业务的桥头堡,香港市场对普通话的需求大幅上升。

“对普通话的认同就是对祖国的认同,大湾区对港澳民众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深圳市中文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信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学习普通话的诉求是多方面的,学生一般是为了就业和升学,也就是‘刚性需求’”。该校2020年正式进军港澳市场,学生包括儿童、青少年、职场人士、普通居民以及居住在港澳的外籍人士,年龄从3岁横跨至60岁。

香港华菁会副主席、香港数码港创业导师张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港人主动学习普通话,一方面是工作需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崛起,更多中资企业扎根香港,提供了不少的优质岗位,这些岗位一般都要求员工能以普通话沟通;另一方面随着大湾区的建设,内地也有越来越多的创业机会、就业机会,而在内地生活,普通话更加必不可少。“语言普及反映出祖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和话语权的增强。”

乱港分子试图将粤语与普通话对立起来

然而,一小撮乱港分子将普通话称作是所谓的“统治工具”。香港《亚洲周刊》刊文道,这是“误导”,不能成为“港独”势力“说事”的切入点。

“乱港分子的逻辑并不成立,这些言论也是蚍蜉撼树。”郭信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普通话教育,7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中文普通话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难道这些都是为了‘统治’吗?”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攀升,全球范围内普通话的学习者人数也在增多,香港特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学习普通话当然是大势所趋。

郭信麟还称,某些乱港分子试图将粤语与普通话对立起来,但在上海、广州、成都、厦门等多个城市,都是方言与普通话并存,为什么香港不可以?“我不否认英语在香港的重要性,但普通话作为官方和商业语言,超越英语和葡语在港澳的地位顺理成章。”

普通话环境稀缺

广泛的求职和升学空间是港澳民众学习普通话的重要原因,但以香港为例,学习普通话的日常环境依然很稀缺。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布的针对语言使用情况的调查数据(2019年6月)显示,6岁至65岁人士中,在与配偶、子女、朋友沟通等场景中,使用粤语的受访者占比超过9成,而在开会、与客户交谈等商务场景中,“必定”“经常或偶尔”使用普通话的比例则将近6成(59%)。

郭信麟认为,未来港澳普通话教培市场非常有发展前景。他表示后续政策落地仍有很多具体工作要做,比如可在港澳地区尝试将普通话列入高考必考科目;港澳公务员积极学习、使用普通话,可对社会起到示范作用。此外,中资企业作为未来港澳地区最大的雇主之一,可对其港澳雇员的普通话水平提高要求。

不过,郭信麟告诉记者,不少港澳居民虽然重视普通话培训,但受限于语言环境和本地师资力量,导致学习普通话的成本过高。

常在深圳香港两边跑的莫女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两边只隔了一个口岸,但普通话环境差别非常大。“在深圳,使用普通话生活几乎没有困难,这是由于深圳融和到全国的发展中,在这里可以见到全国各地的人。但是到了香港,不会说粤语的话很难和人沟通。”在香港上学的内地学生王同学也对记者说,自己在香港粤语进步很快的一个原因就是“完全没有普通话环境”。“上街问个路,对方可能听懂你的普通话,但是并不知道怎么回应。这时就感觉还不如说英语更通畅。”

通常来说,现在的普通话教育机构可以让内地教师通过线上方式教学,大幅降低学费,让更多港澳地区中下层家庭的学生也有学习普通话的机会。此外,针对“粤语母语者”设置课程,还可以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人工智能普通话水平测试,利用大数据分析成果,进而不断提升和完善。

已经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的香港学生贺同学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了自己学普通话的经历。因为她属于跨境家庭,所以偶尔往来两地,但是小时候一回到香港,就会把普通话忘得很彻底。“以前利用暑假时间到内地上培训班,但我觉得效果并不是很好。”她真正熟练掌握普通话还是在考上内地大学后。对于现在网课发达情况,贺同学认为,以后香港学生学普通话的条件要好得多。

说好普通话意味着什么

对于普通话的普及,今年6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分析香港“两文三语”现状时称,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和多语种人才储备必不可少。香港发挥英语辐射英语系国家作用,澳门发挥葡语辐射葡语系国家作用,广州、深圳等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相关多语种外语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那么,对于港人来说,说好普通话意味着什么?张玥认为,从实际意义出发,意味着有更强的职场竞争力、更多更优质的就业机会。从更宏观来说,只有会说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才能更深入了解祖国文化,了解内地的发展与成长,纠正文化偏差。

张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香港作为祖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之一,天生带着做好中国对外代言人的使命;同时也作为一种通道,将世界优质资金、技术、引入内地,推动发展。随着近年来大湾区蓝图一步步落地,香港与祖国的命运更加交融。在这中间,港人不仅需要普通话流利,更要从一种语言中习得一种文化。只有真正了解孕育这种语言的土壤上生长着怎样一个民族,追寻着一种怎样的共同梦想,才能让自己真正把握时代的机遇,抓住发展的机会,做时代的弄潮儿。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普通话 香港 港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