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两位委员在江边“聊”出个节日,还在全省推广……咋回事?

2021年12月27日 14: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到永州,大部分人会想到柳宗元《捕蛇者说》中的“永州之野产异蛇”。但是,永州不止有异蛇,更重要的是有历史、有文化,永州人民历来敢于创新,敢为人先,这一点同样也体现在了永州政协人的身上,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永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永州政协工作有哪些亮点,积累了哪些经验?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又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近日,永州市政协主席蒋善生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进行了深入解读。

做优做实界别 扎实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湖南考察时提出了“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的要求。永州市政协是如何贯彻这一要求的?

蒋善生:第一是夯实基础。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组织基础,谁去组织委员来为老百姓服务、为所在的界别群众服务,必须要有一个组织者去组织这些委员,去联系和服务好群众。

第二是搭建平台。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必须有平台,永州的做法是组建若干个委员工作室,把委员工作室打造成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桥头堡”。

第三是拓宽渠道。政协组织设置到县级,乡镇、社区、街道都没有政协组织。那么,如何去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永州做了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就是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推动界别实现“有组织、有任务、有品牌”

主持人:在推动界别“脱虚向实”方面,永州市政协是怎么做的?有哪些创新举措?

蒋善生:第一个方面是建立组织。每个界别确立一名组长,配备1-2名副组长以及1-2名兼职联络员。

第二个方面是建立考核机制。一年来,界别的工作做得怎么样,谁说了算?考核办法说了算,界别考核依照“六个一”标准执行,每年在25个界别中评选7个优秀界别在全会上进行表彰。

第三个方面是创品牌。通过建好组织、建立机制,不断地推动界别开展活动, “鱼人节”“教育扶贫”“巾帼扶贫”等一系列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主持人:据说“鱼人节”活动在永州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蒋善生: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永州是湘江的源头,源头的水质很好,游泳的人比较多。陈宗华委员和柏继平委员是冬泳爱好者,2015年初,二人冬泳结束后,在湘江边闲聊时突发奇想:湘江每年从4月起施行三个月的禁渔期,目的是保护湘江的生态资源,能否举办一个保护湘江水源的公益活动,就叫“鱼人节”,来助推湘江水质更好?

通过他们的努力,2015年4月1日举办了第一届永州“鱼人节”,出乎预料的是,原计划300人规模的活动,当天来了上千人,成功放流10万尾鱼苗。“鱼人节”在2016年、2017年相继举办,社会影响和活动规模也持续扩大,在2018年,市政府成为了该活动的主办单位。这项活动最初是在中心城区开展的,逐步扩大成全市11个县市区的活动,后列入湖南省侨联工作计划,并向省内14个市州推广。

建立协商议事机制 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

主持人:目前永州委员工作室的总体建设情况如何?

蒋善生:现在全市有272家委员工作室,实现了每一个乡镇、街道都有委员工作室,在永州的省政协委员,市、县政协委员,各县区的政协委员,每位委员都入驻了一个委员工作室,同时,线下委员工作室和线上委员工作室在同步运行。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更好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是对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向永州市委提出“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全覆盖”的建议,市委经认真讨论以后,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的红头文件,文件确立了“党委主导、政协主责、委员主体”的工作机制,从组织上推动政协工作延伸到了乡镇,实现了有人的地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

主持人:协商议事室和政协联络员,这两项机制在老百姓中的评价是怎样的?

蒋善生:乡镇的议事会和村里的协商议事室是新鲜事物。乡镇和村里的协商议事室是由政协委员组织,平时广泛搜集人民群众意见,尤其是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的不同看法,每1-2个月召开有老百姓参加的协商议事会,大家坐在一起面对面商量,进而取得共识,促进问题的解决。

村里的政协联络员通常是聘请一些离退休的老干部,包括老教师、乡贤、曾担任过村支两委干部的一些同志来担任。比如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我们邀请了一些政协联络员列席会议,并专门召开了座谈会。其中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名为邓昭虎的政协联络员,他是一名退休教师,回到农村后被聘任为政协联络员,每天走门串户,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和要求,并一一记录,为召开协商议事会做准备,很受老百姓欢迎。

总体而言,我们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通过把界别做实,来解决组织引导委员去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问题;二是建立委员工作室,每一个委员都有工作室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三是通过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机制,打通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三个问题的解决,意味着永州政协委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工作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的指示贯彻落实好,推动永州市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解艳华

统筹:宋宝刚 康亮

导播:宋宝刚 周通

编导:王星星

主持:易欣

记者:秦云

摄像:汪凯 徐康辉 满达呼 

后期:刘冠雄 贾冬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