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融合经济社会发展

民革河南省委会科技创新专委会“三进”活动见成效

2021年12月28日 09:50  |  作者:孙俊伟 张辉艳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将科技创新视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来抓。各省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鼓励政策,推动在新格局下的战略转型。

为进一步加强民革组织作为参政党在新时代科技创新方面参政履职能力,2020年9月,民革河南省委会汇集民革全省部分知名科学家、企业家以及创新科技人才,成立了科技创新专门委员会。科创委成立一年来,在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吕心阳、科创委主任梅志恒的带领下,先后开展了“进高校、进企业、进产业园区”的“三进”调研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实施创新理念  组织构架先行

科创委引入企业管理思维,将组织设置为技术创新、项目攻关、法务支持、配套服务四个小组,并在地市设置分委会,编撰了科创委工作指导手册,规范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信息共享等活动的流程,同时建立项目的跟踪考核、阶段评价机制,以促使项目能达成、能实施、能落地。

科创委的成立,旨在以民革内高新技术人才、企业为立足点,进而调动各层面的专家、学者、教授、以及企业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切实将科研领域专家学者与高新技术企业紧密结合起来,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瓶颈和创新问题,促进科研成果产业转化,为河南打造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建言献策,在河南省树立标杆,形成试点示范,进而模式推广,实现优化产业分布、提升核心价值的作用。

1

科创委走进郑大研讨会

进高校:校企联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国家项目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科创委走进高新,搭建科技与应用的平台,在一定层面上能够帮助企业寻求一些灵感,与高校资源实现互补,在科技创新方面抢占先机,从而促进高校科研成果的有机的转化。

在郑州大学的调研中,化学学院作为学校的优势学院之一。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特别是以工业催化研究所为代表的创新改革,取得较好的成效。其中河南联创郑大绿色催化研究院,引入项目技术与产业结合的新模式、建立信息链需求链互通通道、将优势互补形成资源共同体,为创新链、产业链、信息链的有效融合提供参考思路。

河南工业大学在粮食加工、粮食转化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在文化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不少创新成果,围绕粮食经济、粮食物流、粮食文化、跨境电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研究,获得了国家、省级认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研讨会上,企业家们与院所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营养富集型农作物开发”“功能性油脂深度应用开发”等多个项目的现场达成合作意向。

2

科创委走进河工大调研

进企业:“三个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科创委在进企业的调研中认为,产品技术创新、管理方法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三个创新”都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郑州瑞普是国内矿物质营养素领域的头部企业,企业建立有省级的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在产品的创新上,以满足市场为基础、以引导市场为目标。通过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将先进的技术转化为应用,将科技创新点融合到产品中,逐渐引导市场,从而推动创新链向产业链的转化。

河南润华在涂装涂料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除了在产品、技术方面的创新外,特别是早年提出的共享喷涂、轻喷涂概念,开拓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了该产业工业4.0升级。董事长石建超说,技术创新方面可以确保技术的长青;管理创新方面,要实现成本管控、精益生产以及员工的产业化能力;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从技术层面的工程师施行竞争制,这也是一种创新,对项目进行立项,可以实现优胜劣汰;建立全国性的技术平台,网罗高精端人才,可进行技术持股、技术转让、技术创业等多种形式开展。

3

科创委走进河南润华调研

进产业园区: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的融合

随着国际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到阻扰甚至出现断裂,全球价值链面临重构,各国都在积极寻找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科技创新推动全球价值链重构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政策大力倡导下,产业园区必须创新发展思路,汇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谋求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科创委调研组先后走进濮阳工业园、南乐生物基产业园、鹤壁鹤山化工园,走访了部分化工产业、可降解材料产业,详细了解企业的产品研发、市场拓展、未来发展规划等,并详细询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提出了通过资源整合、技术转化、人才交流、参政议政等多种手段,把园区打造成技创新发展、项目为王和科技人才高地。科创委在濮阳的调研成果还获得了濮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4

科创委走进濮阳工业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科创委主任梅志恒心中,他要通过资源整合、技术转化、人才交流等多种手段,把民革河南省委会科技创新科创委打造一个综合资源整合、科技创新创造、高端人才输入输出、技术创造交流转化和民革党员交流、参政议政的平台,成为一个多层次、多方面、多组织、多学科的组织,最终向着成为全国示范性科技创新平台,实现科创强国为目标昂首迈进。 (孙俊伟 张辉艳)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创新 科技 科创 创委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