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2021年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在福建石狮举行

2021年12月28日 10:00  |  作者:孙虹 林玲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

    12月27日,2021年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27日在福建石狮举行。 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建石狮12月27日电 (记者 孙虹 林玲)2021年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27日在福建石狮举行,线上开设菲律宾、日本、泰国等24个海外视频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青年侨商“线上+线下”共话区域经贸合作前景与机遇。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生效,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共15个国家,从而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

2

福建首个面向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平台“侨易邦”正式上线。 李南轩 摄

3

福建省侨青跨境电商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李南轩 摄

此次峰会是在RCEP即将生效之际,围绕更好服务闽籍青年侨商创新创业,首次举办的一场区域经贸合作论坛和对接活动。当天,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受邀出席峰会,详细介绍RCEP签署的背景意义和重大影响。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所副所长袁波在线解读RCEP内容。

“青年侨商在促进福建与世界联通,提升福建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等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指出,本次峰会为广大侨商更好解读政策、促进合作提供了平台。

“福建与RCEP成员国特别与东南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交往源远流长,多数国家是闽籍华侨华人主要聚集地。”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德智介绍,近年来,福建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

截至2020年底,福建企业在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尼共设立8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入驻企业20多家,累计投资额6.4亿美元。

在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看来,RCEP对区域范围内各国均是“重大利好”,将对菲中两国带来更多商机,消费市场空间更加广阔,贸易合作潜力巨大,市场开放程度提高,贸易投资更为便利和自由。

会上,印尼归国华侨、福建和代贸易公司总经理蔡志雄分享了“海外仓为跨境电商带来发展新机遇”的成功经验和心得体会。

石狮是中国著名侨乡,100多万石狮乡亲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包括石狮在内的闽籍乡亲移居时间最早、人数最多,且实力雄厚,为建立覆盖全球的跨境物流综合服务网络创造了条件。

石狮市委书记黄春辉表示,目前石狮已有近千家外贸市场主体,与177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成为连结RCEP新兴市场的“桥头堡”。

当天,福建首个面向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平台“侨易邦”正式上线,位于石狮的福建省侨青跨境电商实训基地正式揭牌。截至目前,福建省侨青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已在23个国家设立了海外联络处,未来将从跨境培训、创业孵化、采购对接、文化交流等开展深度合作,成为海内外侨商的桥梁和纽带。

本次峰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商务厅、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泉州市商务局、石狮市人民政府承办,世界福建青年联合总会、福建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福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东盟10+5”各国侨团等单位协办。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将在石狮开展经贸考察活动,有意从事跨境电商或来闽投资创新创业侨青代表将走访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了解其服务内容、招商政策及开展经销商现场对接。截至目前,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已入驻300余家企业,进驻14个产业馆,预计实现年出口额超300亿元;实现布局6个国家11个海外仓,面积12万平方米,投资额2.1亿元。(完)

编辑:李京

关键词:福建 rcep 石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