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多份报告显示,近年来企业公益规模迅速壮大——

捐赠额稳步增长企业履责迈向可持续

2021年12月28日 10:06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慈善联合会近期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慈善捐赠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共接受境内外慈善捐赠2253.13亿元,企业仍为重要捐赠主体,企业年度捐赠总额为1218.11亿元,较上年增长了约30%。

作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公益近年来规模迅速壮大,且其运作模式正在发生转变,较之早年以直接捐赠为主的做法,企业更青睐于通过专业公益运作创造社会价值。

近期中国社科院研究团队发布的《企业公益蓝皮书(2021)——基于第三次分配视角》(简称《蓝皮书》)对50家国有企业、50家民营企业、30家互联网企业、20家金融企业和19家房地产企业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公益的专业性在提升。

《蓝皮书》的一大发现是,在抽样调查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中,超过4成的企业建立了公益基金会,其中民营企业更倾向于通过出资成立基金会等方式参与公益慈善。除了设立公益机构,有一半的抽样调查企业设立了品牌公益项目。调研团队认为,通过设立公益品牌项目,一方面能够持续提升企业在公益慈善领域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另一方面通过打造公益品牌项目,提升公益慈善项目的专业性,有助于探索解决某一领域社会问题的有效方案。

专业性提升的同时,志愿服务也已经成为企业公益的一大参与方式。特别是国有企业,员工志愿者服务积极度较高,数量也高于民营企业,在《蓝皮书》抽样调查的50家国有企业中,志愿者数量达84.78万人。

近期发布的另一本蓝皮书,由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报告——2021发现中国“义利99”》(简称“义利99蓝皮书”)显示,近年来的企业公益不仅聚焦于社会问题的解决,还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紧密结合。

所谓“义利99指数”,即根据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牵头研发的“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模型”,从沪深两市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家公司中评选可持续发展价值最好的99家公司作为样本股,以反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社会价值创造能力与股价走势的变动关系。

从“义利99蓝皮书”来看,上市公司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参与者。盟浪发布的相关内容显示:“2020年,在沪深300上市公司中,有263家披露参与了扶贫实践;在‘义利99’公司中,有94家披露参与了扶贫实践。从脱贫攻坚的投入看,沪深300上市公司扶贫总投入超过135亿元,其中资金投入133.42亿元,物资折款2.43亿元,平均扶贫投入为5756.09万元。‘义利99’公司的扶贫总投入超84亿元,平均扶贫投入为9890.02万元。其中,上市公司福耀玻璃扶贫投入15.6亿元,位列沪深300企业首位。农林牧渔行业扶贫投入5.32亿元,位列沪深300行业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较高,2020年有超过8成的沪深300上市公司披露参与了乡村振兴,“义利99”公司的披露参与率则达到100%。

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履责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这两年,ESG成为热词。ESG(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是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各方关注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逐渐由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转向披露ESG信息。证监会上市部负责人也在近期表示,将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充分听取市场各方意见,研究稳步推进ESG信息披露相关工作,推动上市公司引领绿色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治理水平。

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企业捐赠将保持稳步增长,其中既有企业公益发展的“自驱动力”,也有外部原因,如支援疫情防控、灾害救援等。企业公益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缩影,其规模壮大和发展质量提升的同时,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在逐渐增强,在经济贡献、社会贡献、环境贡献方面将有更多作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企业 公益 捐赠 上市公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