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林庭谦:CBA赛场上掀起的宝岛“青春风暴”

2021年12月28日 10:23  |  作者:陈舒 邓浩然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2月25日电(记者陈舒、邓浩然)“当职业球员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20岁就能打职业联赛,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一个冬日明媚的早晨,CBA天津先行者队台籍球员林庭谦在天津方形运动中心,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林庭谦1999年出生于台北,父亲林正明是台湾篮球圈的知名教练。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下,林庭谦从小就对篮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展现出极高的天赋。2015年U16亚青赛上,中国台北队以8胜1负的成绩夺得亚军,林庭谦交出了场均21.9分的亮眼成绩单,是队里当之无愧的头号得分手。

结束亚青赛后不久,林庭谦选择赴美留学,一边读书一边打球,并一度入选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NCAA)最佳新人第一阵容。2020年,林庭谦决定进入职业联赛,并参与了当年的CBA选秀,被天津先行者队用“探花签”选中。

林庭谦说:“在美国打球自己更像是一个学生球员,必须兼顾好学业和爱好。CBA则是一个成熟的职业联赛,对抗强度、比赛张力会更大,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会更快提升能力。”

踏上职业赛场,林庭谦笑称自己是在与各种“不适应”的对抗中成长的,每天都在琢磨更合适的打法,“打不好,就继续练,直到练到好为止”。在球队集体宿舍里,林庭谦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写有密密麻麻字迹的笔记本,里面都是他的“独家秘籍”,包括打比赛的心得体会、需要改进的地方、对手特点等。

天道酬勤。短短一年多时间,这个宝岛小伙便在CBA赛场上演了一幕幕“青春风暴”,多场比赛得分全队最高。不错的组织能力、开阔的篮球视野、柔和的投射手感,林庭谦的表现也给不少大陆球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林表现非常积极,给天津队带来了新鲜血液,对球队的串联很有帮助,是很多年轻球员学习的榜样。”北京首钢队球员翟晓川如此评价。

面对前辈的夸赞,林庭谦谦虚地说:“自己离更好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每天脚踏实地训练,在赛场上落实好教练的指令,这才是我应该去思考的。”

自1999年首位宝岛球员郑志龙加盟CBA联赛至今,已有10余位台籍球员陆续“登陆”发展,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生动注脚。

2019年11月,大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台湾运动员可以内援身份参加大陆足球、篮球、乒乓球、围棋等职业联赛”。在林庭谦看来,这为两岸体育界进一步交流提供更多机会,“两岸球员能够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我身边有蛮多朋友都挺向往来大陆打比赛的,也向我咨询了很多讯息。”林庭谦说,梦想有多远,只有去追才会知道,希望他们勇敢来大陆试一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CBA复赛以来采取严格的防疫管控,球队训练和比赛都采取了闭环管理,这也让期待体验津味民俗的林庭谦感到小小的遗憾。

“一直没机会好好逛天津。最向往的肯定是煎饼果子,金鑫(队友)一直说要带我去吃,希望他赶紧安排一下。”林庭谦露出了大男孩的调皮笑容。

12月26日,天津先行者队将迎来本赛季常规赛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对阵拥有主场优势的吉林男篮。穿上最心爱的红色篮球鞋,林庭谦期待与队友一起为球队争取更多胜利,“我会继续提高自己,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为球队作更多贡献”。

“加油,宝岛男孩,未来可期!”在林庭谦的个人微博账号下,大陆网友这样留言鼓励。

编辑:李京

关键词:庭谦 林庭 cba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