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服务也得专精特新!

2021年12月28日 10:2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至年末,伴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开市“满月”,围绕聚焦专精特新企业走好创新路,多位北京民建会员从配套服务角度给出了建议。

企业怎么上市?投资者如何投资?

“目前企业主要关心两个问题:第一,上不上市;第二,上哪个板块。我认为,只要企业不是垄断型行业,都应该上市。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数才4000多家,与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的规模相比,上市公司还是非常少的。至于上哪个板块,企业要考虑股指倒挂问题、融资与再融资便利性问题,以及这个板块的投资者构成,以及交易所的服务能力。”谈及此,民建北京市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李华这样表示。

李华是在日前由民建北京市委会主办,民建北京市委会法制委员会、民营企业委员会共同承办,中国知识产权杂志、中关村知识产权新联会与天平道合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第十三届北京民建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上提出上述观点的。

“在我看来,上市无疑是做百年老店最好的一种方式。”李华这样说。

至于投资者投资哪个股票,李华表示,除了要看上市公司市值、净利润和内部收益率,还要关心上市公司的收入与研发投入。

企业是否合规,可预约“驻场体检”

有关中小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管理话题,近一两年来尤为热门。

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做合规?是否有必要做?民建北京市委会法制委员会副秘书长、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世杰认为,这取决于两点,即外部要求和内部压力。所谓外部要求,比如很多大企业,尤其是涉及“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都肩负应对外部压力。从内部看,潮水退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问题近年来在一些市场主体身上也屡见不鲜,因此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合规是安身立命之本。

如何确保合规?“律师会做得比其他管理咨询机构更为精细。原先,央企对此一直在试点,现在专精特新企业也可参与进来,让专业团队为企业做驻场法治体检。”刘世杰说。

知识产权保护的维度和意义都需明确

那么,中小企业又该如何面对知识产权问题?

在民建北京东城区委会社科院支部副主委、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知识产权高级经理刘军看来,一个企业从注册成立到融资、战略转型、盈利、上市,知识产权所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比如在立项阶段,要对项目进行一个知识产权主题的分析,针对现有专利做一些规避的设计;在采购环节要确保供应商的知识产权合规。

谈及知识产权和研发之间的关系,刘军认为,知识产权对于企业而言,除了是一种成果的保护和体现外,更重要的是一种技术情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曾说,人类社会98%以上的技术信息、技术情报都是记录在专利文献中的。因此,专利技术是一种非常重要、对企业来说非常优质的技术情报。知识产权已嵌入到企业各个环节,比如在研发阶段要做技术调研,在产品小试、中试、量产过程中要做侵权分析,上市之后要做市场调研。如果产品卖得好,有没有友商来模仿、侵犯我们的知识产权。可以说,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其商业化战略密不可分。”刘军这样表示。

企业的知识产权体系应该怎样构建,也值得思考。对此刘军表示,既要考虑基础保护、风险控制体系,也要把团队建设体系考虑进来,使知识产权体系能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8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营商环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