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丨最高人民检察院

2021年12月28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

委员提出的尽快形成未成年人保护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细化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检察机关始终注重通过监督履职与相关部门良性互动,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最高检在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过程中,建立了强制报告“每案必查”制度,与公安部共建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库,收录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信息。下一步将在国家未保办牵头下开展专题调研,共同推动制度落实,并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等工作为抓手,强化对强制报告、入职查询落实的监督。此外,最高检已开展专项调研,起草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拟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发。

特邀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落实家庭监护和国家监护制度、推进未成年人司法社工队伍建设的建议,是未成年人保护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最高检向工信部发出“六号检察建议”,抄送公安部等部门,共同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下一步将以检察履职特别是公益诉讼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持续加强对家庭监护问题的监督,扎实推动“督促监护令”落实和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司法社工是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最高检与共青团中央在全国80个地区开展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与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研究制定《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我们将以司法社工服务国家标准出台为契机,继续搭建平台,提供支持,促进司法社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委员提出的发挥专门学校作用、加强法治教育、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建议,具有现实意义。检察机关将配合教育部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推动专门学校建设,履行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推动建立健全科学的罪错未成年人预防矫治、分级干预体系。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规范履职,实现“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助力中小学法治教育发展。通过推进“一站式”办案中心建设、组建未检心理支持专家库等方式,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