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国际部一级巡视员,中国狮子联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费薇:完善落实好入职查询制度

2021年12月28日 10: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费薇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应当查询应聘者是否具有相关违法犯罪记录,如果发现有记录则坚决不予录用。这个制度可以有效地将危害孩子们的“大灰狼”拦在门外。

近期看到有新闻报道,四川省教育厅对117.6万名教职工等学校从业人员进行排查,发现有101人有性侵违法犯罪前科,高达万分之一的检出率,这还仅仅是在学校,仅仅针对性侵犯罪。我在残联工作,一直非常关注孤残儿童的保护。孤残儿童自我保护能力相对更弱,大部分还在福利院、康复机构等,对看护他们的人员的相关背景查询也更为必要。

调研发现,入职查询制度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一是入职查询适用范围偏窄。查询信息包括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但吸毒、一些尚未构成犯罪的猥亵等违法行为尚未纳入。二是查询系统不够完善。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库中信息比较全面,但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信息库中信息还较少;各地系统处于“孤岛”状态,本地系统无法查询外来入职人员在外地的犯罪记录。三是对相关行业落实入职查询制度监督力度不够,对怠于履行入职查询制度的单位处罚力度偏轻。法院宣告从业禁止后,只能将判决书邮寄到当事人户籍地教委和派出所,后续谁来跟踪执行、监督落实不明确。

建议进一步推进入职查询制度的全方位覆盖和落实,最大限度扫除入职查询盲区盲点,编织起未成年人保护最严密的防护网。一是进一步扩大入职查询适用范围,逐步将对未成年人有潜在危险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部纳入查询范围。二是加强部门协同、信息共享,完善全国统一的犯罪信息库,健全查询程序、规则。三是强化对相关行业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推动司法机关与相关部门共同打造从业禁止执行监督一体化机制,并做好刑满释放人员从业禁止执行对接工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