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丨民政部

2021年12月29日 08: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

关于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切实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的建议,民政部认领,这是我们的责任。今年4月,国务院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就涉及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工作内容由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随后,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对法律中有规定但不够细化且急需解决的问题作出规定。目前主要在做两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基本制度,比如研究制定督查督办制度,牵头推动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执行情况开展督查。二是推动解决当前一些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比如未成年人文身治理问题,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

完善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有关工作人员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制度,是我们正在抓紧做的一件事。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出台《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反响非常好。目前我们正在借鉴地方工作经验,牵头研究起草关于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有关工作人员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制度的相关办法。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民政部分别与中央网信办、团中央举办了两场论坛,专门研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起到了一定社会效果。培养更多“社计师”人才的建议拓展了我们的思路,我们将和有关部门沟通,讨论如何把社会工作与网络技术工作结合起来,取得好的效果。

关于进一步完善家庭监护和国家监护制度的建议,是我们一定要解决而且要解决好的问题。从国家保护角度来说,目前对困境儿童临时监护、长期监护的资源是充足的,问题是怎样及时发现,并且让全社会意识到发现后,首先要做的就是送到未成年人保护机构或者儿童福利院。民政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解决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的问题。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建立监护评估标准体系,包括家庭监护能力的评估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障碍,但是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国家标准的出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