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厦门市委会主委国桂荣: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进程

2021年12月29日 08: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桂荣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从小培养未成年人遵纪守法观念和依法自我保护意识。学校是法治教育宣传的重要阵地。为此,建议:

一是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法治教育教材和法治师资力量。建议统一规范法治教育课程,修订《道德与法治》教材及教学大纲,充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内容,使之作为主课的教学要求落到实处;在教材中分年级(年龄)逐步阶梯式增加未成年司法保护等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还要增加公检法司等最新出台的关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司法解释及指导规范并酌情附上分类精品案例的解读。

二是在中小学增设专职法治教师。建议在师范类高校开设“法治教育”专业,把中小学法治教师培养纳入“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成立法治教育师资培训专业委员会,加大从事法治教育岗位师资的岗前岗后培训力度。教育部门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中增加法治教育的内容,把中小学法治教育情况设置为示范校重要指标,来指导、引导学校更加重视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

三是进一步推动法治资源“引进来”和学生法治教育“走出去”。建议法治副校长按照“分级选任、就近就地、双向择优”原则,由各地政法委统筹安排,并会同当地教育部门联合发文任命及考核;扩大人选范围,除公检法外,还可吸纳律师、法学家以及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人民调解组织中的优秀法律人才。组建“法治教育讲师团”,根据专长制订分类规划,在教学片区定期进行巡回专题演讲和视频授课,增强法治教育实效。充分利用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开展沉浸式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精准开展全方位法治教育,最终达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成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