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2021年12月29日 08:54  |  作者:倪善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要抓好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各级政协必须高度重视,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责任,注重系统建设。

塑牢主心骨。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站稳政治立场,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表现出政协委员不一样的境界,与一般群众不同的标识度。激发使命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特别是要聚焦大事,提升政治协商层次;着眼难事,提高民主监督质量;注重实事,做优参政议政文章,认真做好“委员作业”。

充好能力电。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探索建立“倡学、述学、考学”的机制,丰富学习载体,搭建互学平台。切实加强针对性培训,注重设计,把一届的教育培训作为整体有计划地推进;注重特色办班,实行通识培训与特色培训两条腿走路,做优定向、务实的针对性培训;注重骨干优先,既重视全员培训,又突出骨干委员,确保履职主力军。着力提高专业素养。打造具有高水平的与协商内容相一致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应该成为一条铁律。善用科学引领的专业知识。引导委员发挥专长,努力在所在领域,打造领军优势,展现高端水平。探索建立专委会或界别首席专家制和专家顾问团队;崇尚合作共享的专业文化,通过组建课题组等形式,优势互补,发挥群体作用;弘扬探索反思的专业精神,倡导用复合、多维的视野,检视建言资政成果,探索以“专题、专班”的形式,通过设疑、解疑,论证、研讨,打磨、提炼。

树立风向标。用好考核指挥棒。对应政协委员切实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运用好三把尺子:一把是政协活动的出勤率、出产率、出彩率;一把是单位的本职工作表现;一把是社会责任与社会形象。要强化典型示范。重点培育三类典型:深入思考型,能够提出有见地、有水准的意见建议;能说会道型,善于上情下达、下情上传,长于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积极参与型,热心政协履职,踊跃参与活动。

重视文化能。加强协商文化的提炼,彰显政协文化自觉。首先,把握协商文化的灵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精神为内核。其次,突出团结和民主主题,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实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再次,明确协商文化的基本内涵,协商文化应是具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政治文化,和包含公平正义、求同共赢、团结和谐、平等协商、兼容包容、求真创新等的特色文化。推进政协履职实践的创新,充实协商文化的价值内涵。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弘扬协商文化正能量。在政协工作中大力宣传、提倡、弘扬、践行协商文化;运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协商文化,增强社会各界的认同;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研讨协商文化,使协商文化倡导的思想理念、价值追求、思维方式等内化到各自的精神世界,升华为自觉行动,转化为履职实践,从而让政协工作绽放出更多更美丽的花朵。

(作者系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协商 政协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