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文化+科技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现场小记

2021年12月29日 11: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起北京海淀未来的发展,科技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委员们有一个共同感受:“无论是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科技的分量都很重。”

不过,有些时候我们更容易看到长处而忽视短板。海淀发展的短板在哪里?门一关,问题摊开,话也说透了。

“海淀在致力发展成为科技创新中心的同时,也应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使其同样成为中心区。”区政协委员毛羽开门见山地说。

海淀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海淀将聚焦“一村三山五园”,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文化产业是战略性发展产业。”在毛羽看来,海淀区内不仅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集中,高科技企业林立,也有文化出版机构、影视广告创意机构、文化艺术院团机构,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先天优势,因而,“‘十四五’期间,海淀必须拿出大思路、大举措,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扎实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才能占据龙头位置。”

“科技是海淀区的最大优势,以科技创新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是新发展格局下重要的新增长极。”区政协委员王鹏表示,科技为文化传承提供了新的技术,文化又为科技带来独特的创意,文化科技融合所形成的新发展动力,是海淀最具特色、最有潜力可挖的比较优势,是构成海淀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我们不能只让年轻人在海淀学习、工作,也要留住他们在这里生活、娱乐。”作为一名电影人,区政协委员张良学建议,科学规划老厂房转型升级改造,打造成为吸引青年人聚集的文化创新活力空间。

对于张良学的建议,区政协委员杨飏认为,海淀要创建文化的赋能平台与赋能机制,打造文化全产业链与生态体系。

媒体技术的不断创新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在文化产业格局中,新媒体作为分角色的重要关联节点,日益成为信息交流互动、文化创意成果展示和产品推介的载体。

作为一名媒体人,区政协委员王相伟认为,随着文化产业数字化,青少年逐渐成为消费主体。“青少年接受知识的第一动力是感兴趣,因而,新媒体的发展定位要有情有品有趣有用,只有唤起他们的兴趣,才能把想要传播的内容传播给他们。”王相伟表示。

文化融合科技,科技“再造”文化。委员们表示,海淀人文底蕴丰富,科技发达,在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相融合的双轮驱动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在园区建设、产业空间、政策体系、服务平台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快形成体制机制创新突破、核心产业领先发展、人才竞相集聚的局面,将会给大家呈现海淀新的面孔。(记者 孙金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