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

明确提出“两步走”目标

2021年12月29日 15:1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王硕)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对外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两步走”目标:即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将聚焦加快系统创新、深化推广应用、加强自主供给、夯实基础支撑四项重点任务,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发展。

《规划》提出,要攻克基础技术、先进工艺技术、共性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在工业领域的适用性技术4类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生产过程数据集成和跨平台、跨领域业务互联,跨企业信息交互和协同优化以及智能制造系统规划设计、仿真优化4类系统集成技术。开展多场景、全链条、多层次应用示范,培育推广智能化设计、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引导装备制造商、高校院所、用户企业、软件企业等联合开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控制执行等工业软件。加快完善网络、算力、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等。

当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变革。《规划》结合各行业的特点与差异,对传统产业如何推进智能制造进行了部署。

比如装备制造领域,提出重点满足提高产品可靠性和高端化发展等需要,开发面向特定场景的智能成套生产线以及新技术与工艺结合的模块化生产单元,建设基于精益管理、柔性生产的智能车间和工厂,大力发展数字化设计、远程运维服务、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

再比如原材料领域,重点满足安全生产、降耗减碳、提质降本等需要,实施大集团统一管理下的多基地协同制造,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现工艺流程优化、工序动态协同、资源高效配置和智慧决策支持;针对民爆、矿山、危化品等危险性较大企业推广少人无人作业,要实施安全一体化监控;实施大型制造设备健康监测和远程运维,保证流程安全运行;打造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全产业链优化。

据记者了解,在《规划》的研究编制过程中,经过广泛研讨、反复论证,逐步形成对智能制造的认识和理解,提出“推进智能制造,要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培根解释说,智能制造的本质是制造、特征是智能。智能只是手段、工具,即使再先进的智能,也需要融入制造实体才能发挥效能,否则智能只会是空中楼阁。因此,发展智能制造,必须要落脚在制造上,而制造又要基于先进的工艺和装备。同时,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过程的创新都有赖于数据。可以说,发展智能制造,数据是基础和血液。

面对不断升级的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规划》也专门部署了“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行动”,推动“场景-车间-工厂-供应链”的智能化改造,探索智能制造最佳实践的标准化、模块化、精准化的推广路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表示,未来将不断探索智能场景,打造智能车间,推动建设智能工厂,构建智慧供应链。如支持基础条件好的企业,围绕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过程开展智能化升级;面向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行业,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供应链协同平台,构建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可信交互、生产深度协同、资源柔性配置的供应链。

附:一图读懂《“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 资料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

GetAttachment (1)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制造 装备 工业 规划 发展规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