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云南党外知识分子讲述先辈故事厚植家国情怀

2021年12月29日 16: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厚植家国情怀传承先辈精神”讲述先辈党外知识分子故事主题活动12月24日在云南昆明举行。云南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聆听先辈故事,坚定了跟党走的理念信仰,激发了爱党爱国的热情。

当天,参加活动的党外知识分子首先观看了纪录片《品格——艰苦奋斗》,重温了党的历史,追怀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心力和对组织的归属感。

在讲述先辈党外知识分子故事环节,云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全国优秀律师、昆明明靖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文曙讲述了外曾祖父赵氏家族一门抗日报国、建设家乡、参与丽江古镇建设、发展教育、支援红军长征、参加革命的故事,展现了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周文曙说,“希望新一代的党外知识分子能够继承弘扬先辈们的家国情怀。”

“为了讲述好先辈党外知识分子故事,我走访了云南大学校史馆、西南联大纪念馆。”在新加坡金融机构工作后回国创业的肖瑞怡说。当天,她分享了闻一多、李公朴等老一辈党外知识分子为国家和民族,不惜牺牲自己生命来换取大众觉醒、民族解放的故事。“先辈的故事不断激励着我们,作为年轻的党外知识分子,我们要坚定信念、团结一心,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云南省南侨机工及眷属联谊会副秘书长、南侨机工后人郭文丽则向党外知识分子讲述了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的历史。1939年至1945年间,3200多名从世界各地归国的华侨,自愿放弃优越平静的国外生活回国支援抗日战争,在当时的“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上,大规模运输抗战军需物资、抢修运输车辆,为抗战做出贡献。郭文丽说,“我一直致力于让南侨机工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让更多的人铭记这段历史。”

据悉,此次主题活动由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统战部联合云南省、昆明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主办。目的是通过“党外知识分子大讲堂”活动的有序开展,使党外知识分子坚定跟党走的理念信仰,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爱党爱国热情。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知识分子 党外 故事 先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