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原材料工业领域首个综合性发展规划发布

2021年12月29日 17:0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王硕)原材料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12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科技部、自然资源部正式印发《“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与过去不同,为增强规划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十四五”不再分别制定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规划,而是将原材料工业整合起来统一制定规划,这是历史上首次。

《规划》定位中观层面,提出了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方向和15年远景目标,以引导重点行业进一步细化落实。即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布局;到2035年,成为世界重要原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高地。

为实现目标,《规划》部署了“五化五工程”,即供给高端化、结构合理化、发展绿色化、转型数字化、体系安全化“五化”;以专栏形式提出新材料创新发展、低碳制造试点、数字化赋能、战略资源安全保障、补链强链工程“五工程”。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原材料工业大国。2020年,我国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7.4%,生产的品类达15万余种,广泛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钢、铜、铝、甲醇、尿素、水泥、平板玻璃等主要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我国已是材料产业体系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产品种类丰富,钢材、铝材、光伏玻璃等材料自给率超过98%。

“十三五”以来,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如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供需基本恢复平衡。研发投入强度由2015年的0.76%提高到2020年的0.9%左右。重点企业主体装备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了170余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家国家新材料重点平台。

为推动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如突破一批重点战略领域关键基础材料。重点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5%以上,掌握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粗钢、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在原材料领域形成5个以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绿色化水平,重点行业单位产值污染物排放强度、总量实现双下降等。

针对各个行业,《规划》也有相关部署。

以钢铁行业为例,目前,我国钢铁年产量已经突破10亿吨,占全球产量比重超过一半。然而世界范围内钢铁产能过剩危机一直存在。为进一步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划》提出“十四五”要继续巩固去产能成果,严禁新建扩大冶炼产能项目,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应去尽去,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持续优化组织结构,推进兼并重组,做强做大龙头企业,改变部分地区钢铁产业“小散乱”局面。持续提升供给质量,扩大高端产品供给,推进品种质量提档升级。同时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支持建立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加快推进氢冶金、非高炉炼铁、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等低碳冶炼技术的研发应用等。

对于稀土行业,《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鼓励稀土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兼并重组,支持稀土企业集团向下游产业链延伸,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绿色智能转型。同时,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适度有序投放稀土探矿权和采矿权,加大勘查力度,建立科学合理的稀土二次资源综合回收机制,引导稀土企业有序参与国际开发合作。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原材料 工业 行业 规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