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我国科学家发现第五条甲烷产生途径

2021年12月30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高志民)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能源微生物创新团队的最新研究发现一种新型的产甲烷古菌,并证实其可以直接氧化长链烷基烃产生甲烷,突破了产甲烷古菌只能利用简单化合物生长的传统认知。

产甲烷古菌是地球上生命起源最早的一类原核微生物,是全球大气甲烷排放的主要贡献者,也是缺氧环境有机质降解产甲烷(俗称沼气发酵)的关键功能微生物。过去的观点认为,这种沼气发酵过程需要细菌和古菌的互营代谢,才能协同完成复杂有机质的降解与甲烷的产生。并且这种古菌仅能通过乙酸发酵、二氧化碳还原、甲基裂解和氧甲基转化等四条途径产生甲烷。

该研究通过稳定碳同位素标记培养、宏基因组和宏转录组测序和高分辨质谱分析,证实了一种新型的产甲烷古菌可以直接氧化长链烷基烃,并通过β-氧化等途径进入产甲烷代谢,而不需要通过互营代谢来完成,从而提出第五条甲烷产生途径。该研究完善了碳素循环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为枯竭油藏残余原油的生物气化开采奠定了科学基础。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甲烷 途径 第五 五条 产甲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